以薯为媒 共商合作 共谋发展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侧记

作者:崔累果 任翔 甘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26 09:36:32

金秋十月,薯味飘香。10月23日至25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在滕州市大坞镇举办。四海宾朋欢聚滕州,以薯为媒,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丰收的喜悦和泥土的芬芳弥漫了整个会场。本届薯博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展会开在田间地头,展区面积共10万平方米,为薯博会历届之最,也是国内首个、亚洲最大的田间薯业展览。在展区现场,马铃薯品种展示区内种植近百个马铃薯和甘薯品种,现场还设有植物保护试验示范、大小农用机械演示、田间大棚、户外宝塔五大展区,全面展示国内外马铃薯、甘薯、木薯等薯类,以及全产业链的相关产品、技术和设备。

活动现场人流如织,热闹非凡。本届展会参展的企业覆盖面广,邀请到薯业科研、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全产业链500余家企业参展。薯类加工企业雪川、薯都凯达、希森、蓝顿旭美,农机企业格立莫、洪珠、陶朗、思代尔、艾普荷、多宝路、耐特菲姆,植保企业巴斯夫、安道麦、丰乐等众多龙头企业纷纷亮相本次薯博会,通过节会搭台,获得发展新机遇。“我们是滕州的本土企业,有幸参加此次薯博会的展览活动,非常高兴。展会期间,我们和来自广东、云南的客商现场达成了优质土豆采购协议。另外,就马铃薯出口和优质种质资源引进,也与来自俄罗斯和荷兰的客户进行了对接。这次展会,为我们提升企业竞争力、宣传推介企业品牌和优质产品,提供了国际舞台和巨大商机。”滕州市界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继东说。

在山东厅内,各地特产争相亮相,激发了游客的购买欲。日照绿茶、烟台蜜薯、聊城阿胶……每个展位前,参展企业都摆出了样品,供游客们品尝。土豆泥、土豆片、土豆粉,各种土豆食品香气四溢,引来游客们争相品尝、购买。不一会儿,从展厅走出的游客们手里就拎满了手提包、塑料袋。“在薯博会上一站式购齐山东特产,实在是太过瘾了。”游客赵小东说。

滕州厅内,同样人头攒动。每个镇的展厅都拿出了自己的特色产品:界河马铃薯、滨湖咸鸭蛋、龙阳绿萝卜、张汪板鸭等,大家都抓住这个向世界展示特产的机会,将最优质的镇域特产推荐给游客。(记者 崔累果 任翔 通讯员 甘甜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