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枣庄】“休眠”宅基地成乡村振兴新空间

作者:孟令洋 任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16 15:29:38

一场秋雨,埠西村村道两侧石榴、柿子翠绿欲滴,村民们忙着晾晒玉米。

10月7日一大早,市接待事务中心派驻薛城区常庄街道埠西村第一书记王龙实就驱车赶到了村委会。

“王书记,你咋着急回村了呀?”埠西村支部书记张领建一脸不解。

“这冷藏库要该签新约了,我回来看看……”说罢,王龙实就直奔二楼办公室,翻找去年的冷藏库租赁合同。

眼下正是苹果丰收的季节。村民张裕东是当地苹果贩卖大户,常年租用冷藏库储存苹果。前不久,张裕东联系了村委会,想续租冷藏库。

“这事,咱得早定下来,租出去就有了收入。”说着,王龙实就招呼村支书张领建,一起去冷藏库察看。打开冷藏库门,一股苹果的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

这个冷藏库是王龙实在村里荒废宅基地上整出来的“就地取财”项目。

村里的事,不是说干就能干起来的。“没个像样子的厂子”“村里河边荒地多”“修路架桥,不如给俺村留个产业”……在埠西村入户走访中,王龙实意识到必须得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

埠西村距薛城城区4.8公里,紧邻318省道,小泥河、老寨河穿流而过。虽然河滩荒地多,但是埠西村交通便利。

一个清理荒地、利用废宅的“致富”想法,在他脑海中形成。2022年3月18日,埠西村河堤9亩土地竞拍承包会圆满成功。参与竞拍的9亩土地,是埠西村新清理出的“四荒地”,竞拍后“四荒地”以每亩每年278元价格租赁,为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

“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走出了一条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新路径。”王龙实说,此次竞拍会是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升级后我市首场云平台在线交易。今年4月,埠西村再次把9亩“四荒地”通过山东省农村产权交易云平台在线交易,两次在线交易合计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对此,王龙实信心大增,将目光转向了村委会不远处一块荒废多年的宅基地。给村里留下一个有造血功能的产业项目,村集体收入才会源源不断。

考虑到交通区位和冷藏库的市场需求,王龙实协调区级乡村振兴资金10万元、利用市派第一书记乡村振兴资金40万元,选址在村荒废宅基地上建设埠西村冷藏库产业项目。

没多久,残垣断壁的荒废宅基地大变样,取而代之的是长16米、宽14米、高4米的冷藏库。建成后的冷藏库产权归埠西村集体所有,通过出租方式,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让埠西村实现了乡村特色产业从无到有、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残垣断壁整治、服务周边村民多方共赢的局面。

“这下又能增加不少集体收入!”伴随着村支书爽朗的笑声,王龙实盘算起今年的村集体收入。“2022年5月立项、6月建设、8月建成、10月中旬试运营……”张领建细数着收入,试运营4个月,村集体就收入租金1.8万元。

前段时间,冷藏库蔬果卖光后,村里就关了制冷设备。“别忘了试试制冷设备。”一旁,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埠西村网格员郑卫东提醒道。王龙实和大伙儿查看线路、制冷设备,确定机器运行正常。

“辛苦大家伙了,冷藏库没问题了,我们就能放心签续约合同了!”说罢,就和村支书商量起合同细节。(孟令洋 任翔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