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季刚:轮椅上撑起孩子的梦想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14 10:10:28

杨季刚是市中区永安镇遗棠小学教师,2017年初因意外摔伤造成身体重度残疾,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于2018年8月重又回到工作岗位,以羸弱之躯坐着轮椅进教室继续自己的教育工作。5年中,他克服重重困难,兢兢业业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多次获得国家级论文、国家级辅导一等奖。先后荣获市中区“雷锋式美德教师”“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1995年,20岁的杨季刚成为永安中学一名教师,爱好马拉松的他,对未来充满希望。然而,2017年的一天,杨季刚不慎从家里阳台窗户跌落,造成脊髓永久损伤,医生的诊断结果为截瘫,这意味着杨季刚将终生与轮椅为伴。杨季刚经历3次大型手术,除了家人、亲戚、知己朋友和医生护士的关爱外,最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的鼓励,正是他们的关怀和期盼给了杨季刚回归生活和教室的力量,让他坚定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为了能够早日回到讲台,杨季刚开始日复一日地康复训练。历时一年半,2018年,杨季刚终于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坐着轮椅重返三尺讲台。

刚回到学校的杨季刚怕因为行动受限无法上好课,在校长和同事的帮助下,在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下,他坚持不离讲台,用热爱和信仰把知识传给每一个孩子,一块小黑板就是他的整个讲台,坐在轮椅上的他成了学生的良师益友。

重返工作岗位后,杨季刚迅速适应工作,他让学生学会了自理自立自律;改教历史,他和学生成为对照的镜子;改教信息,他让学生知道了信息技术是社会高速发展的推动力;从事班主任和级部主任工作,他严慈相济,配合其他教师抓重点,培优秀,补弱生……每一项工作他都兢兢业业。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为了回报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支持,杨季刚竭尽所能为学校、为学生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他主动策划学校“庆国庆”文艺汇演,成功地举办了“庆国庆联欢会”。他还邀请市广播电台的资深播音老师多次到校示范,培训小主持人推广普通话;邀请全国辞赋协会著名辞赋家到校题字,并给学生进行写作指导;邀请市中区作家协会与学校成为共建单位,定期到校举办作文讲座。孩子们打心眼儿里喜欢这个“想法多多,行动多多”的杨老师。趴在轮椅上听他讲故事,下课推着轮椅和他一起转圈圈、做游戏成了孩子们最快乐的事情。

杨季刚说,他只是众多老师中最普通的一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必须做到做好的,今后他将继续和所有老师一样,怀揣多姿多彩的梦想,绘出一幅壮丽的教育风景画,诠释他轮椅上的教育梦。(记者 王兆虎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