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打造“闭环式”智能审批模式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12 08:56:36

枣庄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延伸“智助办”服务模式的深度、广度,今年5月以来,山亭区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为“小切口”,探索申办、延续、变更、注销企业全生命周期“闭环式”智能审批新模式,有效推进了“智能政务”的迭代升级。

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浪潮软件公司通过加强“政企合作”,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技术支撑,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开发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掌上办事”端口,实现该项许可的申请、延续、变更和注销的“闭环式”全链条服务。同时,“掌上办”流程重点对申办材料进行了简化处理,申请人在输入简要的基本信息后,系统直接将登记信息与基本信息“映射”到申请表和材料标准模版,实现申请表单和通用材料的免提交。

为破除智能审批办结的难点、解决重复录入数据的痛点,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掌上办”系统引入“RPA+AI”技术,通过OCR图片识别,对法人/负责人身份证件、从业人员健康查体证明、卫生检测报告等6类申报材料进行智能审核,在材料内部与各材料之间进行重点信息查错和比对,实现事项办理全流程无人工干预。同时,在事项审批完成后,通过“RPA机器人”,将办件数据自动归集到政务服务平台、审管互动平台、电子证照库等相关联系统,每一步操作均具备可追溯性,实现了事项办理全自动审批、全流程监控和跨系统数据录入、数据采集、数据提报。

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合作企业对接,推进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了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平台相关对接环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申请——受理——审核——制证——数据归集”全流程做到“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即刻推送”。申办人可就近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领取纸质版许可证,同时可在“爱山东”APP上下载使用电子许可证,实现了全流程“零跑腿”。截至目前,已有21家申请者通过手机移动端完成业务申办。 (记者 张孝平)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