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乡村振兴路上的教育人

——记山东好人之星周军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09 08:59:31

周军是市中区税郭镇教育联区主任、书记,兼任枣庄市第二十六中学校长。他扎根乡村教育14载,深入乡村教育一线,把一个教育质量较差的偏远乡镇中学打造成为全区乡镇中学的标杆,即使身患疾病也要坚持放假后做手术,用一腔热血和热忱坚守自己的乡村教育理想。先后荣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优秀挂职学员、枣庄市优秀教师、山东好人之星等荣誉称号。

周军从教24年,扎根乡村教育事业14载。2014年8月,他在税郭教育改革最关键的时刻,出任枣庄市第二十六中学校长。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村入户宣传教育政策,听取群众意见、走访贫困学生,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各个村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工作中,他踏实勤奋,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行动为学校谋发展,带领着全校师生改革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发展的新思路,用自己的行动为学校谋发展。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枣庄市第二十六中学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社会声誉及口碑彻底扭转。

2020年9月,周军出任税郭镇教育联区主任、书记并兼任枣庄市第二十六中学校长。担子重了,任务多了,但热情丝毫未减,初心丝毫未变。功夫不负有心人,枣庄市第二十六中学2021年教育教学质量又创历史新高,得到了奖杯,更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由于劳累过度,周军2017年积劳成疾,肠胃时常会出现阵阵绞痛,每次病发都要靠吃止疼药缓解。由于长期拖延治疗,周军的肠部长了一个息肉,急需住院治疗。直到学校放假,他才住院,但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第一次手术以失败告终,造成大出血,医院马上又进行了第二轮手术,他才脱离危险。周军在病床上整整躺了近20天,还落下了后遗症,只能靠药物维持,这给长期患有鼻炎的他带来了二次病痛折磨。可他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践行着教书育人、振兴乡村教育的人生理想。(记者 王兆虎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