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烟火引燃“夜经济”

作者:孙秋实 杨晓宇 米雪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21 09:32:06

“以前是早上和中午营业,晚上关门,现在夜生活丰富了,夜市人流量上来了,我们就把营业时间延长到了晚上,填补了晚餐和夜宵经营收入的空白。目前看,销量不错,欢迎越来越多本地和外地的朋友来我们夜市体验消费。”正在西集镇龙河文体广场夜市打理羊肉汤摊位生意的黄老板兴高采烈地说道。

8月17日,夜幕还未降临,西集镇的龙河文体广场就已经人头攒动、美食飘香。摊主们忙碌着制作各种美食,白嫩鲜香的羊肉汤、酥脆可口的菜煎饼、麻辣过瘾的辣子鸡、油光锃亮的烤串……各种特色小吃琳琅满目,刺激着食客的味蕾,浓浓的乡村烟火照亮了“不夜村”,红火的夜市场引燃了乡村“夜经济”。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群众从物质满足到精神富有的需求日益多元,夜间休闲消费的渴望也与日俱增。如今,红红火火的乡村小夜市,不仅为群众提供了方便,更是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四面八方的食客慕名而来,带动乡村旅游乘势而上,展现勃勃生机。

记者在龙河文体广场夜市看到,夜市里还设有“百味山亭”特产区、小吃区、表演区、非遗展销区、儿童游乐区等各具特色的区域,既为农民搭建了“土特产”销售平台,壮大各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亲身游玩感受“不夜村”活跃氛围的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在村口的美食街就可以买到文创产品,孩子们晚上也有了玩耍的地方,老人可以看看演出、跳跳舞,逛吃赏游乐趣多,感觉非常好,现在乡村的夜生活过得真是有滋有味,热热闹闹,可不比城市里差。

发展夜经济是提升城乡消费需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举措。目前,西集镇已初步形成集夜食、夜购、夜游于一体的多元化夜间消费,做大乡村“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据了解,除了西集镇附近的村民来这里摆摊设点之外,周边的镇街也来到龙河文体广场夜市摆摊设点,平均每天吸引周边村民上千余人次。同时,地方政府还鼓励村民扩大就业范围,想方设法增加收入,在促进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发展西集模式,增加村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记者 孙秋实 通讯员 杨晓宇 米雪飞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