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精准发力提升残疾人幸福感

作者:王兆虎 褚洪波 陈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19 10:09:00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中区聚焦残疾人需求,精准发力,着力提升残疾人幸福感。

该区不断提升残疾人生活水平,完善就业帮扶,积极建设“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为辖区内的残疾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企业将简单的手工活交给“如康家园”中的残疾人,残疾人可以就近就便完成就业,实现了双向合作共赢。目前,累计建成并运营8处,服务残疾人106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进行坐便器改装、护理床配备、坡道灶台改建等改造项目,2022年投入33万元完成改造520户,今年计划改造300户。精准康复服务,坚持救早救小,应救尽救,目前已为298名残疾儿童进行了康复救助,发放辅助器具300余件。

聚焦文化助残,该区不断丰富残疾人精神世界。区残联举办了“书香市中·阅读有我”残疾人读书分享会,向残疾人朋友赠送《生活总有可取之处》《5%的改变》《人生》等经典励志书籍,并分享了读书的悦趣、感悟;六一前夕,组织了“花开市中 点亮星空”残疾儿童公益观影活动,向残疾儿童赠送了书包、彩笔等学习用品,观看了《新灰姑娘》动画片,丰富了他们的精神世界。

该区还引导助残新风尚。区残联联合爱心企业开展公益捐赠帮扶,为市中区残疾人、基层残协捐赠5D冷暖移动空调370余台,帮助残疾人家庭、残疾人工作者清凉过夏。联合区特殊教育中心在社区设置爱心义卖展台,作品均出自残疾儿童,义卖多彩非遗40余件。全国助残日期间,各镇街残联在属地开展爱心义诊、免费理发、政策答疑、关爱老年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放惠残手册1500余份,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褚洪波 陈晨)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