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皆绿意 处处是风景

——市中区扎实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纪实

作者:刘振江 褚洪波 郭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19 09:27:17

近日,市中区对光明大道与西昌路交叉口进行了景观升级。中心位置是松石迎宾景观、主题景观及效果较好的小龙柏;外围模纹色块变更为900平方米的时令花卉、180平方米的绣球“无尽夏”及景观草坪组成的如意图案,装点着市中的“最美转盘”。

改造后的光明路大转盘周边,增加了四季景观花量,疏密有致,整体景观效果和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真正达到了交通提升、白天看景、晚上看灯的设计意图。

近年来,市中区依托城市蓝绿资源,因地制宜,依势造景,满足居民亲近自然、游憩健身、绿色出行的需要,进一步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彩化水平,提高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有机串联城市绿地、休闲空间、开放空间等,初步形成城市公园网络,实现城市文化与人文精神传承的有机融合,自然生态美感和城市形态美学相得益彰。去年12月,该区被列为山东省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把小微公园建到市民家门口

近日,在青檀路与光明路路口西南角,记者见到正在施工建设的檀光西游园已初见雏形,部分大型树木已经栽植到位,园内两辆挖掘机正在挖掘清理步道,工人们有的在焊接钢架,有的在砌墙,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工程全面竣工后,檀光西游园将成为附近市民休憩玩耍的新去处。

市中区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大力实施增绿建园、增花添彩等行动,结合地域特色,因地制宜,新建改建了一批融“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广场公园、绿地游园、口袋公园,城区园林景观和城市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近年来,运用规划建绿、见缝插绿、造景添绿等举措,建成了刘岭园、道南里游园等40个口袋公园和西岭游园、誉德园等10余处精品公园游园,打造“城市文化景观小品”14处,增加了城市绿量,改善了群众游园体验。今年计划新建、改建檀光游园、青檀府游园等8处口袋公园,面积约12.2公顷。力争通过建设多而匀的公园网络,把小微公园建到市民家门口,实现市民出行500米即可到达免费公园。

“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宛如一块块色彩鲜艳的暖色“拼图”,玉珠般散落在城市的街头巷尾,使周边市民真正过上“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就近健身”的幸福生活,勾勒出了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因地制宜发挥城市特色

走进市中区光明新村龙庭巷,令人眼前一亮:道路两侧被绿树、花草环绕,绿意盎然,新建60多个停车位,两侧墙上绘有从秦汉时期到现代的体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作品,也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生态街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对于畅通城市绿色微循环、提升城市“颜值”有重要作用。该区围绕生态街巷,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根据街巷景观、位置的重要性,结合小巷实际情况,制定并实行了各条生态街巷创建方案,明晰了整治目标,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对于人流量较大的小巷比如龙庭巷,适当增加园林小品,在树荫下增添供游人歇脚的座椅;对于两侧有栅栏的小巷比如裕华巷,种植蔷薇等攀爬藤蔓植物增加观赏性;在多数墙体较多的生态街巷多采取种植爬山虎垂直挂绿方式。如今精致的生态街巷越来越成为市中一景,它们星星点点,藏身于城市的大小社区中,不仅扮靓了城市,还成为市民休憩的微客厅。

以“全民共建”推进“全民共享”

“我是这儿附近的居民,几乎天天晚上带着媳妇孩子来玩。”在市中区青檀路与君山路交叉的政府西游园,市民王鹏说道。

市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城市建设中坚持让利于民,将小块城市拆迁用地、城市边角地、空闲地,优先用于公园绿地建设,满足群众生态需求,通过“民生园林”建设,增加城市绿量、优化生态环境。

政府西游园就是市中区委、区政府通过集中拆除鲁南实业公司部分沿街门市,积极挖掘老城区的空间潜力,以“实用”为目的,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人群的休闲需要,打造的一处感官多彩与功能多样的口袋公园。

近年来,市中区紧紧围绕“民生园林”的理念,以“全民共建”推进“全民共享”,切实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根据民生需求增添生态福祉,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征求市民意见,将市民实际需求与公园绿地建设相结合,着力建设群众身边小而美、小而精的游园、口袋公园和街头绿地。落实绿地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先后建成了华光游园、西岭游园、政府西游园等一批集功能性、景观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公园绿地,使广大市民在公园城市创建活动中收获了更多幸福感。(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褚洪波 郭丹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