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小石榴”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作者:刘明 吴怡铭 邵子纯 吴世杰 吴宇萌 张寒玥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07 14:50:00

8月9日上午9时,2023枣庄日报小记者暑期采访团走进位于峄城区的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看到车间内各条生产线都在马不停蹄地生产石榴饮品,而在发货区,三辆大货车有序排着,工人们正在忙着将一箱箱红色包装的石榴饮料装到车上。“近期是销售旺季,今天这些石榴饮品将运往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销售负责人说,今年的销售非常好,公司现在主要是线上销售,上周的网红带货,一天就卖了89万元,昨天的网红直播一个小饮品就卖了35万元。

“你好!请问我可以采访一下你吗?为什么咱们公司生产有关石榴的产品?”小记者吴怡铭问道。“我们这儿的石榴种植文化历史悠久,种植面积也大,峄城建设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目的是将峄城石榴品牌做大做强,公司现在有20多个产品,下一步将生产高端石榴饮品、药品、化妆品、养生保健品等。”采访过程中,小记者们问这问那,在场的工作人员都为他们的机灵和活泼忍俊不禁,也因他们的知识和眼界而大为触动。

随后,小记者们来到了万景园盆景园,一排一排挂满石榴的盆景整齐排列,不同的姿态表现着石榴树不同的风韵。万景园盆景基地负责人张忠涛是峄城石榴盆景产业从业者中的“老匠人”,他说:“石榴盆景制作是老辈一代代传下来的手艺,不是简单的活儿,想做好既要懂美术也要懂农艺,还得是个好木匠。一棵普通石榴树苗,经过盆景技师的手,立刻移山缩水、气象万千,一盆能卖几百元,甚至上万元。”张忠涛得意地告诉小记者们,“扎盆景,不一样的手艺,卖不一样的价钱,盆景师必须熟练掌握弯、曲、拐、折、钩、翻转等绝活。我园子里的石榴盆景,50%都是通过电商销售,昨天在网上两万块钱卖了一棵石榴盆景,还有十来棵已订出去了,算算光石榴盆景一年就能赚300来万元。”

近年来,峄城区坚持把发展石榴产业作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要抓手,制定了“大规划、大产业、大市场、大品牌、大旅游、大统筹”的“六大”发展思路,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与积淀,峄城石榴先后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双认证,上榜了首批“好品山东”品牌;石榴深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到15家,年加工石榴原汁500吨,石榴饮料2万吨,石榴饮料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石榴产业年创产值近20亿元,“小石榴”撬动了“大产业”,形成了“全国石榴看枣庄、峄城石榴誉全球”的产业发展新高地。

■小记者感言:

吴世杰:没想到小石榴居然做成了全产业生态链!石榴茶、石榴酒、石榴饮品、石榴盆景卖得这么好,真心祝愿峄城石榴产业做大做强,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吴宇萌:看到这么多造型各异的石榴盆景非常激动。听说“太空石榴”已经在峄城石榴园试种成功了,希望能够尽快吃上太空石榴,品尝太空石榴的味道。(记者 刘明 小记者 吴怡铭 邵子纯 吴世杰 吴宇萌 张寒玥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