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良家风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陶庄村民自建家风家史馆

作者:张孝平 孔浩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25 09:15:37

枣庄新闻网讯 8月22日,陶庄镇“耕读园”家风家史馆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奚村张姓村民利用父母生前居住的闲置宅院出资新建的家风家史馆举行剪彩典礼,正式对家族成员及社会各界开放。

张传生家庭共兄弟6人,年龄最大87岁,最小65岁,其父亲张百财一生秉承“耕读传家,勤俭兴家”,并通过自己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家庭成员遵规守法、真诚待人、辛勤劳动、奉献社会。张姓家族始终恪守家风家训,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家族成员80多口人,全部美满幸福,尊老爱幼,爱国爱党,遵纪守法。”张百财的孙子张联东介绍。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倡导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张传生兄弟投资20多万元,对父母生前居住的闲置宅院进行了修葺改造,建成“耕读园”家风家史馆,引导家族后世子孙牢记家风家训,传承家族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张家宅院总占地面积130余平方米,根据庭院设计布局、建设功能分区,规划为庭院生活怀旧区和家风家史馆两部分。其中家风家史馆面积70平方米,设计立面69平方米。按规划展览路线设置“家之史”“家之风”“家之业”“家之福”“家之荣”等五大板块,用文字、图片、视频形式,再现了家族发展历程及凝炼出来的“耕读传家,勤俭兴家”的家风和“为农商者,勤耕贸迁成家业;为士者,笃志苦学求仕进”的家训。

张联东介绍,家风家史馆由家族成员轮流值班,对家族成员及社会各界免费开放,同时计划在家族青少年中培养小讲解员,方便大家参观学习,倡导家教家风建设。 (记者 张孝平 孔浩)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