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地域特色育廉风

——滕州市打造廉洁文化品牌侧记

作者:梁鸿雁 杜浩然 王岩 徐琦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09 08:41:27

去年以来,滕州市先后建成滕州廉洁文化广场等廉洁阵地80余处。滕州市厚植历史文化根基,通过挖掘、梳理、提升本地丰富的清廉文化资源,传承“善政、善教”的“善文化”精髓,以廉洁理论为统领,以廉洁思想为核心,以廉洁制度为基础,以廉洁作品为载体,全方位搭建廉洁文化展示平台,擦亮“善国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廉洁意识,营造了崇廉尚善社会氛围。

加强政治引领

让廉洁文化建设有高度

滕州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通“三不腐”的内在联系,将“不敢腐”落脚在保持对古滕先贤清官廉吏和“善”文化的敬畏之心,让法纪与文化的震慑约束作用互相依存;将“不能腐”落脚在以案促治,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让制度与文化的监督教化功能相得益彰;将“不想腐”落脚在发挥廉洁文化的自律自省功能,夯实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思想根基。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滕州市找准传承与创新的契合点,组建30余人的廉洁文化建设论证专家智库,主动参与书院街、接官巷等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并在马河水库增容、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中融入廉洁元素,推动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

夯实阵地建设

让廉洁文化建设有力度

滕州市纪委监委统筹规划,突出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协作区主题展馆四条主线。指导建成滕州干部作风建设治理馆、优化营商环境治理教育馆,规划提升王东槐廉洁文化纪念馆、滕县知青纪念馆,打造了老县衙廉洁教育基地、墨子湖廉洁文化公园,实现了廉洁阵地功能的多层次、特色化、全覆盖。

充分发挥廉洁文化阵地作用,开展领导干部到廉洁文化阵地打卡报到活动,在留言簿上写下寄语,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地感受独具滕州特色的廉洁文化,切实感受到廉洁就在身边。

创新教育形式

让廉洁文化建设有温度

加强清廉家风建设,以滕州家风家训传承馆为依托,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清廉家风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开展廉洁文化宣讲活动,抓住春节后干部作风培训和“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将廉洁文化与单位特色文化结合,在全市开展“善国清风”廉洁文化巡回宣讲,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使崇廉尚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持续拓宽廉洁文化传播渠道,从一域、一墙、一隅、一物中渗入廉洁教育,建成“文明公交、与廉同行”清廉公交专线,建设廉洁文化口袋公园36处,拍摄廉政微电影《围标》荣获“清廉山东”微电影二等奖,全方位营造廉洁文化建设浓厚氛围,让清风正气吹进千家万户。

培育廉洁品牌

让廉洁文化建设有广度

围绕“善国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建设,滕州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历史人物中的清廉、文物中的清廉、非遗中的清廉等系列微视频13部,创新制作《营商环境中的纪律》系列短视频、《以案说纪国企篇》系列动漫,出版书籍《善国清风—古滕先贤清官廉吏》,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柳琴剧廉政曲目《滕州赞》《墨子与鲁班》等。滕州市纪委监委创新课题《传承发展“善文化”打造“善国清风”廉洁文化品牌》荣获枣庄市纪检监察工作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

一批廉洁文化作品润物细无声地滋养着滕州社风、民风,形成了“以红培廉、以史育廉、以物传廉”地域特色文化矩阵,切实发挥着可听可看可体验的廉洁教育作用,使廉洁文化建设更接地气,深入人心。(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杜浩然 王岩 徐琦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