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11 10:19:09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薛城区坚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抓手,按照因地制宜原则,累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151个村、达到所有行政村的82.5%,受益群众17余万人。预计今年底,该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可达到100%,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高起点”规划。在全面摸清辖区内183个行政村的282处坑塘基础上,委托山东大学编制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实施方案》,成功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纳入第二批全省7个、全市唯一省级EOD模式试点。为保障项目建设质量,由区属国企晟润水务集团统一实施,做到统筹推进、长效使用。

“多模式”推行。根据不同类型的村,制定“一村多策”,“1+N”多种模式综合利用,全面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效能。统一纳管模式,对市政污水管网附近的14个村,将其污水纳入市政污水管网,最终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建站处理模式,对附近无市政污水管网、污水量较多、收集转运距离较远的35个村,建设了26处集中污水站,实现片区污水规模化处理。收集转运模式,对附近无市政管网、污水量较少的55个村,污水排至收集池,达到一定水量后就近用污水转运专用车辆运至污水处理厂(站)。分散利用模式,对地势复杂的47个村,采用“黑灰分离+简易污水处理”形式,就地处理后回用花园菜园浇灌。

“长效化”运维。聚焦建章立制,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建立了镇街为责任主体、村居为受益主体、项目方为运维主体的运维管理机制。聚焦日常监管,搭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智慧管理平台,对26个污水处理站一体化打包委托给第三方机构,实现专业化、数字化运营。同时,建立农村污水处理巡查制度,将污水治理管控及设施运维管理纳入村规民约、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巩固污水治理成效。聚焦考核奖惩,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区对镇街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结果运用,通过奖优罚劣,倒逼工作落实落地。

“广维度”结合。与河道治理相结合,按照“治、用、保”思路,累计投资近20亿元,先后实施大小沙河、小泥河等一批河道治理工程,建成省级以上美丽幸福河湖6条。与湿地建设相结合,在该区17条主要河流及其支流建设了蟠龙河、周营沙河等省级以上人工湿地,实现污水处理与生态修复双赢效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污水治理工作为重点,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成省级以上美丽乡村13个,农村越来越成为令人向往的美丽家园。 (记者 姜爱民)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