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热心公益的好教师

——记全市道德模范颜景卫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10 10:10:03

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师,面对车祸现场的陌生孩子,他没有犹豫,挺身而出;面对凶猛的水火,他没有退缩,勇敢地冲了上去;他带领学生走村入巷,用画笔图说社会文明……他就是峄城区古邵中学教师颜景卫。

2023年3月,颜景卫早上上班途中,发现一辆白色小汽车逆行,把一名学生卡在停在路边的汽车中间。颜景卫赶紧跑过去用力拍打肇事车,可车里竟然没人,原来车主停车忘记拉手刹,导致车辆溜车。他用尽全力去推汽车,让被挤学生多点空间,直坚持到车主人赶了过来,把车挪开,学生终于脱离危险。

2014年的一天中午,颜景卫放学回家去吃饭。正逢小麦成熟期,快到村头时,他突然发现不远处的麦茬地蹿起火苗,冒出浓烟。火趁风势很快蔓延开来,形成了一道四五百米的火龙。下风口就是一大片村民还没来得及收割的麦子。

颜景卫立即大喊救火,附近的村民迅速赶来,颜景卫边指挥边举扫帚带头冲向火龙。在大家的共同奋战下,火势最后终于被控制,几十亩地的粮食保住了,可颜景卫身上、脸上不同程度地被烧伤。

2016年1月7日晚6时,峄城区二十八中学生林某菲在过马路时,被一辆疾驶而来的电动汽车撞昏在地,这一幕被路过的颜景卫看到,为避免孩子遭受二次伤害,他果断将孩子转移到路边,然后拨打120,迅速将孩子送往医院进行急救,看到撞人的车主没带钱,又用自己的钱交上押金,协助医生进行检查,及时得到救治。夜里11点多,孩子父母从外地赶到医院,颜老师托付完毕后才放心离去。

颜景卫的美术社团有一批酷爱绘画的学生,他常常带领他们走出学校,义务作画,用漫画或壁画的形式宣传文明,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几年间,他们先后用秃了100多把刷子,用光了70多箱颜料,为全镇12个村绘制宣传画1000余幅。

颜景卫的行动让很多人为此不解。曾有人劝他,假期不好好享受生活,却冒酷暑、顶寒风画画究竟图啥?他说,“作为教师,我应该多做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但个人力量有限,希望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形成合力,一起来献出自己的力量,共同营造一个团结、祥和的幸福家园!”颜景卫先后获得首届峄城区道德模范、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全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记者 王兆虎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