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点子”落地发光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落实代表建议侧记

作者:梁鸿雁 司增会 徐琦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07 10:20:52

滕州市400多名人大代表与选民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联系沟通,“实打实”解决诉求,先后收集转办代表意见建议170余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640余件。

滕州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滕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和把握代表建议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深化代表建议“提出、办理、督办”三个关键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及其承办单位落实好代表建议,让“金点子”落地发光。

“实践+调研+论证”

确保建议高质量

代表建议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建议办理的效果,滕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作用,结合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双联双提”部署要求,创造性开展人大代表“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要求每位人大代表年内联系一个村居(重点项目)、接待一次选民、参加一次调研、提出一条建议、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接受一次述职评议。

各镇街人大和市直机关、工信代表小组,引导人大代表提高站位、心系大局,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反复思考,必要时组织专家论证,积极反映民声民愿,形成了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意见”的调研报告。

每年4月,滕州市人大常委会评选10件人大代表优秀建议予以通报表扬。今年以来,先后编发《人大建言》6期,将21件代表建议(调研报告)直接报送市委,市委均批转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

“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

确保沟通无缝隙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签订办理承诺书,并要求各承办单位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切实加强与代表的“面对面”沟通。

在办理前、中、后三个时间节点,分别与代表见面沟通,了解代表建议的具体内容,共同商议建议办理的途径和办法,主动邀请代表参加专题调研、考察、座谈,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和办理效果的意见。对确需分期分批完成的事项,制定出近期任务和远期计划,列出落实时间表;对受资金、政策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诚心诚意、实事求是地当面向代表作好解释说明,争取代表理解支持。滕州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代表满意率达到100%。

“督办+审议+测评”

确保办理见成效

坚持以督办促落实、以审议促整改、以测评强质效。滕州市人大各专委会根据分工,结合听取和审议报告、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对联系的政府职能部门承办的代表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督办,确保办理责任和任务落到实处。

同时,还选取10件社会关注度高、综合性强、具有代表性的建议,由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领衔进行重点督办,指导督促承办单位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集中力量研究办理,以重点带全面,确保代表建议办一件、成一件。

每年9月份,滕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逐项进行满意度测评,“背靠背”检验办理效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和测评结果在下次人代会上予以通报,接受全体代表监督,强力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司增会 徐琦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