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 以“智”提“质”

鲍沟镇“数字乡村”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作者:李明 徐艳 徐臣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26 08:30:24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鲍沟镇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积极推广数字化服务、智慧农业、智慧生活,打造乡村数字化建设“金钥匙”,给乡村装上“数字大脑”,为乡村振兴注入“数智”动力,乡村发展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以“快”为要,实现优政惠民兴业。该镇依托“智慧滕州城市大脑”,在统筹政务云、网、数的基础上,针对镇域基层治理与服务需求应用专属品牌——数智鲍沟慧治理平台,与阿里巴巴钉钉、滕州移动、华为(滕州)工业智能创新中心精准对接,分步实施数智党政、数智惠民、数智兴业三大板块。聚力打造“云上党建”“廉洁鲍沟”“惠民实事”“分线作战”“视觉鲍沟”“工作制度”“鲍沟通讯录”“人才平台”等8个模块,其中“人才平台”在今年4月获得了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案例;数智党政板块搭建了党务公开、组织生活、派驻第一书记等模块,创新建设了网上办事大厅,设置网格智理、便民e键通等功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数智兴业板块对鲍沟特色产品和智慧化应用进行了初步探索规划,实现露地黑木耳、金色阳光食品等线上销售,让群众尝到了农村电子商务“有点甜”。

以“人”为本,绘就数智鲍沟愿景。面对农村电商方兴未艾的新形势,该镇对接到市大数据产业园华维研究院、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生团队人才资源,打造“乡村振兴加油站”,申请注册“鲍禧牌西红柿”商标,探索了二维码推广新模式,实现在各网络媒体、自媒体刷屏,为菜农和消费者及时提供市场信息,推动特色“土”产品品牌化、数字化。透过数智鲍沟慧治理平台大数据展板,可以清晰地了解到镇域交通、河流断面、全景三维地图、企业分布等7个维度重要信息,对于应急智慧、各类规划发展、辅助决策等起到至关重要作用。运用精准大数据采集分析,可以直观地了解警情、访情和网格治理协同,全面梳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让数字治理更具有温度和深度,温暖每一位群众,“数智鲍沟共建共享,智慧生活越来越好”的美好愿景正在实现。

以“智”为用,赋能乡村幸福生活。“最近我们村的数智平台关注度很高。”侯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尚勇自信满满地说,“我们将‘书记秀书法’和‘特色活动’两个数字化板块打造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集结地。”这是该镇数智鲍沟慧治理平台深入推进村级试点的一个缩影。“书记秀书法”主要是通过数智侯楼平台展示了以张尚勇为代表的村民最新“墨宝”,这些作品虽然登不上“大雅之堂”,却展现了村民良好的精神风貌,陶冶了情操。同时,“特色活动”栏目中备受群众关注,点击率最高的是“全民健身、共筑强镇”侯楼村广场舞活动,每天傍晚由张尚勇录制短视频上传到数智侯楼平台。“大家越跳越起劲,广场舞不仅是城里人的专属,我们农村人一样能够舞出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我们制作了高标准的舞台、展牌,在镇政府支持下,聘请了专业舞蹈老师现场教学,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网红来村里打卡直播。”张尚勇兴奋地说。(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徐艳 徐臣)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