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抗战老兵捐资百万助力家乡教育

作者:孔浩 万裕富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12 08:00:35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为助力家乡发展,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康明才之子康晓强作为代表,代父亲向阴平镇慈善协会捐款40万元。据悉,这是康明才第二次向阴平镇捐款,目前捐款达100万元。

康明才少小离家,保家卫国,驰骋疆场,戎马一生,把自己的青春热血献给了国防事业。十几岁他用生命保家卫国。一百岁时,他用毕生积蓄奉献教育。

康明才,1923年出生于峄城区阴平镇种庄村,1939年8月,参加了邵剑秋领导的抗日游击队。1940年9月,在乐庄战斗中负重伤,现为二等甲级残疾。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了峄县、杜庄、旺庄、涧头集、许羊山等著名战斗。解放战争中,他参加了鲁南、孟良崮、济宁、济南、淮海、渡江、解放浙江等战役。1972年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1982年5月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1983年当选为全国第六届人大代表。现居浙江杭州。

康明才离休之后,给自己定了“三不”:不说自己、不写自己、不拍自己。2015年9月3日,康明才受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老兵们纷纷举起右手敬礼,康明才是唯一一个举起左手的抗战老兵。原来,在战斗中他的右手负伤,手指严重变形萎缩,手臂也无法抬起,再也没办法行标准的军礼。

在颐养天年之时,康明才不忘故土,拿出艰苦奋斗、省吃俭用的毕生积蓄100万元,分期捐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2021年4月,阴平镇使用康明才捐助的6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康明才教育基金。康明才教育基金设立两年多来,已投入教育基金10多万元,累计救助贫困学生80人、奖励优秀学生200余名。(记者 孔浩 通讯员 万裕富)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