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别让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作者:王龙飞 廖晗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06 09:23:31

枣庄新闻网讯 清明节前夕,不少市民跟随春天的脚步踏青出游、祭祖扫墓。外出踏青是件轻松美好的事情,大部分市民能做到文明出行。但连日来,记者走访公园、广场、景区发现,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一些游客的不文明举止大煞风景。

在滕州北辛植物园,海棠、榆叶梅等花卉争相盛开,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不过,有的游客却不注意个人行为,将果皮纸屑、饮料瓶等随意扔在地上。与家人一起外出游玩的市民赵阳看到后,立即把垃圾捡了起来,放进了垃圾箱。“美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爱护,每个人文明一小步,就会换来环境的大改观。垃圾随处乱扔,不但影响市容,还会给环卫工人增加工作量,希望大家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从自身做起,做到文明出游。”赵阳说道。

不仅是植物园,公园里更是热闹。在荆河公园内的假山附近,个别调皮的孩子“不走寻常路”,非要爬到假山上,让家长拍照留念。“拍照完全可以站在护栏外和假山留影,这样也很有纪念价值,为什么非要站到假山上?家长对此也不劝阻,要是摔着孩子就麻烦了。”市民杨栋说。

在欣赏美景、尽情游玩的同时,仍有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与景区优美的环境格格不入,比如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烟头,乱停车辆、随意折断树枝、在墙上乱涂乱画等。希望广大市民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把文明“留下”。大家在公共场所的一举一动,不仅是个人素质和修养的体现,也关乎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廖晗)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