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态“底色”扮靓家园

——滕州市优化生态环境侧记

作者:梁鸿雁 刁文鑫 王响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06 09:01:21

三月的枣庄大地,春意盎然、百花争艳。记者走进位于滕州市羊庄镇的陶山公园,只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浓郁的泥土气息和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让人陶醉。

“陶山以前杂草丛生,很少有人来这里游玩。”在陶山公园,记者遇到了带着孩子在山上游玩的村民冯书明。他兴奋地说:“这几年,经过一系列建设,陶山整座山变得郁郁葱葱,风景极美,非常适合登山运动和游玩赏景。”

陶山公园有西施浣纱池、范蠡亭、陶山经石、范蠡湖、牧羊台、流金飞瀑、范蠡文化长廊、双榆抱槐等景观,几乎一步一景,游客可随时停下欣赏风景,探寻古人留下的印记。

近年来,滕州市把优化生态环境作为民心工程、发展之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生态福利。

围绕“商圣文化、度假养生、生态休闲、农业观光”等文化元素,滕州市着力开发薛河湿地、陶山公园、范家祠堂、东辛古村、青龙绿道等商圣文化旅游线路,昌虑故城、徐懋功墓、曹王墓等历史文化线路,以老县委、洪振海烈士陵园、南塘鲁南抗日义勇总队旧址纪念碑为主的红色文化线路,以涵旭蓝莓家庭农场、腰庄樱桃园等为主的农业观光线路,绘就了美丽宜居、富民强村的生态画卷。

挥锹铲土、扶苗围堰、提水浇灌……连日来,在滕州市各镇街植树现场,彩旗飘扬、人头攒动,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干部群众将一棵棵树苗栽入树坑;林业专家在植树技术、养护管理、森林防火等方面进行专业讲解;青年志愿者们三五成群,分工合作,配合默契,挖坑、扶苗、对齐、培土、踩实、浇水,每道程序都细致认真。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株株新植树苗挺立,为青山再添一抹新绿。

着力构建“山青、水秀、林茂、岸绿、田沃、湖美、城靓”的生态格局,滕州市深入推进“山水林田大会战”,2021年以来植树造林4.3万亩、绿化彩化荒山1.7万亩;今年计划完成造林1.2万亩,建设提升生态廊道120公里、环城绿道40公里。目前,滕州上下正抢抓春季有利时机开展绿化行动,厚植生态底色,共建美丽家园。

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局长于洪亮表示:“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高效解决群众诉求,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群众畅享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的美好生活。”

为进一步深挖辖区景观资源,推进生态环境与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让绿水青山“美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经济价值”,滕州市全面推进“互联网+经营”和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农产品上线融合、触网营销,着力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产品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展。

通过整合天猫、苏宁等优质主流电商平台,滕州市打造了“滕韵佳物”“滕味善品”区域公用品牌,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在增加“含绿量”中提高“含金量”。

“我种的蓝莓,提早上市,个头大、皮薄、甜度高,每天需要采摘3000多公斤熟果才能保证基本供应。”在涵旭蓝莓家庭农场,李兵介绍自家的蓝莓底气颇足,“目前农场的规模不断扩大,不仅自己的收入翻番,还帮助几十个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刁文鑫 王响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