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开展志愿服务 用爱谱写青春华章

——记助人为乐枣庄好人高畅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04 08:46:03

今年25岁的高畅在大学期间就利用假期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毕业后成为志愿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并担任聚力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副秘书长、市中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执行主任。高畅用青春热情投身公益事业,谱写了志愿服务的青春乐章。

新冠疫情后,高畅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第一时间加入到了聚力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主要负责志愿者统计调度、参与文案编辑及公众号制作和线下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

高畅参与拍摄编辑了“枣庄加油”“志愿你我”等公益宣传短片,线下参加了“1.5元战‘疫’情,爱心路上共同行”活动,向一线卡点执勤人员送汤圆,向环卫工人和敬老院送去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活动,策划“牵手关爱,情暖童心”关爱困境留守儿童活动,在线上组织大学生团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课程辅导,和志愿者一起到留守儿童家中送去急缺的学习物品和防护物资,为赴湖北、济宁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属及孩子,每周送鲜果蔬菜肉和防护用品。

疫情后期,高畅正式成为志愿组织专职工作人员,组织参与青春扶贫志愿服务项目,针对建档立卡一老一小组织实施开展“金晖助老”“牵手关爱”等活动。组织实施“希望小屋”项目,组织志愿者对服务对象开展后续跟踪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实施平安小课堂安全自护公益课堂,开展交通、溺水、火灾和地震等在内的安全教育课程和活动。组建爱心志愿服务队伍,为每个孩子匹配一名青年志愿者、一名心理咨询师、一名团干部,定期到家中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同时建立个人成长档案,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深入开展追踪帮扶。

为开展实施“蓓蕾春天”项目,高畅还团结广大市中青年,围绕教育辅导、心理减压、成长发展、解困救助、个案帮扶等五大类共性需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之家、青年志愿服务站等服务阵地,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通过集中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保障300多名困境青少年实现健康快乐成长。近年来共开展服务160次,参与志愿者共18000多人次。高畅先后获得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助人为乐枣庄好人”等荣誉。(记者 王兆虎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