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桥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作者:李明 姬田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03 10:08:14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官桥镇始终把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陋俗,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制度约束,文明外化于行。该镇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四倡四禁”文明实践行动实施方案》。完善《村规民约》,在充分尊重民族传统习俗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禁止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纳入各村村规民约,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改正陈规陋习。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共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3100余份,54个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志愿先行,带头示范引领。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并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深入挖掘典型模范事迹,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推荐评比活动,将移风易俗作为评选先进典型的标准之一,让广大党员群众学有榜样、超有目标,营造人人争当典型、村村争创文明的浓厚氛围。同时,充分运用“美德+信用”积分制,建立积分兑换柜,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量化为积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多样宣传,文明内化于心。该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在实践所、村级实践站宣传栏,通俗易懂的移风易俗宣传画报和标语随处可见。结合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访活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等深入村民家中,面对面解读移风易俗内容。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文明新风送到家家户户。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电子屏等手段强化宣传,提高全镇村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乡风,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6100余份,悬挂条幅130余条,张贴海报60余张,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转发110余次。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姬田田)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