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东沙河街道推行政务服务“跨域通办”

作者:李明 申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28 09:38:24

枣庄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要求,东沙河街道与山亭区桑村镇创新开展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作,为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企业、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着力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排摸,制定“跨域通办”事项清单。针对辖区人员异地工作、企业跨域经营多的现状,和企业、群众办事往返跑、耗时多的堵点、痛点,以问题、目标、效果三大导向为指引,该街道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企业、群众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开展全面精准的摸排,在与桑村镇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制定了第一批“跨域通办”事项清单,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企业参保缴费情况查询等7项服务事项实现了“跨域通办”,同时建立了灵活机动的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和企业、群众需求精准调整清单事项。

精准对接,优化“跨域通办”服务模式。成立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团结协作,确保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作高质高效运行。按照“让数据、快递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要求,建立“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全新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制定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实施方案,与桑村镇签署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跨域通办”专区,针对申请人跨区域办理的事项,由专人提供咨询解答、帮办代办等服务,并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和远程视频连线完成收件预审、现场办理、发放证照文书等环节,相关材料可邮递,实现异地办理事项“一次办好”,“跨域通办”管理流程化、工作系统化。

精准宣传,健全“跨域通办”服务载体。通过制作短视频、二维码、印发业务明白纸等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带来的便利,提高办事企业、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共享改革红利。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形式,大力推广枣庄政务网、爱山东App等政务服务平台,推行政务服务“全程网办”,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依托政务服务网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异地申请、业务属地远程办理。

精准服务,提升“跨域通办”服务效能。在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设立“跨域通办”引导窗口、“跨域通办”窗口,配备帮办代办人员,免费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申报指导、异地帮办代办、远程视频会商收件、申报材料寄递、证照寄递等服务,提高帮办代办水平。同时,与桑村镇建立业务培训、流程再造、政务服务等方面长效互联互通工作机制,以多种形式推动业务人员开展交流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取长补短,实现发展共赢,进一步提升异地政务服务软实力。(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申娅)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