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子镇: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作者:姜爱民 杨和山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3 09:36:46

枣庄新闻网讯 “大娘,这是咱镇上关于移风易俗的明白纸,我给你们读一读,移风易俗给我们大家减轻了负担,咱都要争当文明宣传员、监督员。”1月9日,山亭区店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上街头,为大家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引导群众破除丧事中各类陋俗,同时弘扬“厚养薄葬”传统美德,不断增强居民孝老意识。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向辖区群众发放宣传明白纸,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倡导居民从自身做起,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简办、抵制低俗“婚闹”;倡导文明节俭之风,倡导厚养礼葬,自觉做到文明治丧、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共同建设文明新农村。

同时,该镇还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在村里立新规,破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各村红白理事会由支部书记任会长,成员由村中有威望且热心服务的老党员、村民和村两委成员组成。过去,村里办丧事大操大办,程序繁琐,一场丧礼下来大约要花一至两万元不等,现在在村红白理事会的主持下,与丧主协商,丧事简办,又不失礼节。在招待上,不摆宴席,提倡一碗大锅菜;在程序上,提倡一切从简,整个丧事活动压缩为一天,大大减少了费用的支出,给村民们减轻了经济负担。

店子镇还积极探索移风易俗新模式,通过构建联动机制、坚持创新实践、强化宣传引导,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推动文明新风走进群众心田,为乡村振兴增添文明活力。(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杨和山)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