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村镇助推农产品加工走精走深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3 09:31:19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获悉,桑村镇坚持围绕农业抓工业的发展理念,确保农产品加工走精走深,工业提质增效。制定“铸龙头、抓源头、做配套、建平台”四步走发展战略,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样板。

铸龙头,树链主。强化龙头带动,打造链主企业,充分挖掘华宝牧业在肉鸡养殖中的行业优势,积极申报2022年枣庄市龙头骨干型企业,带动周边乡镇4家大型养殖户养殖,年产白羽肉鸡1200万只。利用桑村镇现有冷链物流优势,实施总投资3.1亿元年产6000万只肉鸡的加工技改项目,不断扩大肉鸡深加工规模,项目建成后可成为枣庄市内屠宰量排名第一的肉鸡企业。

抓源头,延链条。着力将主要产品从鱼饲料调整为白羽肉鸡专用饲料,实施利丰饲料有限公司智能化技改项目,引进高均匀度无残留混合机6台,大大提升饲料均匀度从源头上确保肉鸡品质。引进 ERP管理系统,实现无人自动化操作,降低用工成本,提高安全生产系数,在华宝牧业带动下,该企业1-11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

做配套,扩链条。针对华宝牧业下游产生下脚料和动物粪便不好处理的问题,对接亿丰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企业建设年产1万吨农用微生物菌剂及30万吨生物有机肥建设技改项目,彻底将下游废料、粪便变成有机肥的主要原料,并将有机肥销往全国各地,实现循环再利用。

建平台,强链条。全面推进“基于 5G的白羽肉鸡产业链互联网平台”建设,以工业互联网驱动白羽肉鸡产业数字化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平台成为搭建涵盖种鸡培育、养殖、宰杀、加工及冷链物流于一体的,覆盖枣庄、临沂、济宁、泰安等周边地区的区域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被工信部列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记者 任翔)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