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庄镇:赶年集 备年货 迎新年喽!

作者:孙越 刘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4 10:09:52

枣庄新闻网讯 赶年集、迎新年,是许多人美好的童年记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年集在人们心中的分量一点儿也没有减轻。

1月11日。记者来到孟庄镇崖头大集上,就听见一阵阵的喧嚣声,到处都是人头攒动,商贩的吆喝声、人们的说笑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格外热闹,处处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

上午10点左右,整个集市上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真是人山人海,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街道两侧摆满了摊位,放眼望去,对联、年画、蔬菜水果、肉类海鲜、干果调料、锅碗瓢盆、衣服鞋帽等品种繁多、应有尽有,这年集不仅方便了群众,更是乐坏了摊主们,这也是他们生意最好的时候。

喜庆的“福”字、春联、红灯笼成了每个前来逛年集的群众必买的商品,喜庆的新年挂饰营造出喜气洋洋的气氛,也被人们赋予了新年的美好愿望,期望新的一年红红火火。记者了解到,崖头大集逢五、十、十五、二十、十二五、三十,一年四季大集不断,但最热闹的还得是腊月二十这场年集,规模最大、货品最全、人数最多。

“我家不是这里的,但是我经常到这里赶集,过年是个喜庆事我过来买些对联”买春联的大爷开心地说道。“我们经过这里,看到这里的大集很热闹所以过来逛逛感受一下年味,买点吃的小零食。腊月二十赶的大集好,热闹,真是找到小时候的感觉了。”买棉花糖的两位女士说道。

年集,是记忆里的一幅民间美丽画卷。办年货,是“备战”新年的起笔。赶年集,是年俗里不可或缺的一道“盛宴”。当人们拎着大包小包从集市里走出来,从这里带走的不仅仅是生活里的柴米油盐,更重要的是一份浓浓的年味,是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记者 孙越 通讯员 刘勇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