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回乡担任党支部书记,创办“暖心食堂”“周末课堂”,带领群众致富,程平君:

“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作者:田慧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2 10:04:55

12月10日11时,山亭区冯卯镇李井村,冬日的暖阳透过窗户照射进“暖心食堂”里,室内暖暖的。斜对过的小院内,炉火正旺,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们做饭。厨房干净利落,菜、汤热气腾腾。

“今天做的是肉炒菜花、白菜煎豆腐、小米粥,主食馒头。”李井村党支部书记程平君高兴地介绍。

程平君衣着朴素,说话贴地气、实打实,不时冒出一些乡村俗语,不熟悉他的人,怎么也想不到仅仅不到两年前,程平君还在北京担任一家公司的老总。

程平君老家在冯卯镇付庄村,后去北京发展。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艰苦创业,他有了自己的公司,在北京娶妻生子安了家。正当公司发展顺风顺水、蒸蒸日上的时候,2018年始,山东省委在京工委推出选派回引工程,动员一批在京流动党员回乡担任村干部,解决乡村振兴中人才短缺的问题,引导、吸引更多的资金、管理、人才等城市要素向乡村流动。心中一直装着家乡的程平君毅然放弃北京户口,于2021年3月返乡任职,先是担任冯卯镇欧峪村书记助理,2022年1月到李井村任党支部书记。

12时,“爱心食堂”午餐正式开始。热腾腾的饭菜端上了桌,10位老人有滋有味地吃了起来。

“李井村有较多的独居老人。为了照顾好他们的生活,我们从‘一顿热乎饭’入手,由党支部领办、社会各界捐资,利用村内闲置小院打造了这个‘暖心食堂’,打通了农村居家养老‘最后一米’。”程平君介绍。

记者了解到,“暖心食堂”每周三、五为村里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餐食以软糯家常菜为主,食堂工作人员主要来自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服务队。

记者在爱心捐款明细上看到,程平君带头捐了8000元,第一书记曹明捐了1000元,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村书记助理索凤琴捐了600元,村主任助理张庆伟捐了2000元,在外企业家张勇捐了2000元……“大家热情很高,纷纷表示,这是给村里老人办好事,一定要出一份力。”程平君感慨地说。

自从“暖心食堂”8月设立以来,捐款累计已经达到30000多元,目前捐款仍然不断增加中。不仅如此,一些爱心人士还主动捐赠蔬菜、粮食等,为“暖心食堂”送去温暖。

“感谢党和政府,想着我们这些老人。”81岁的孔令贤老人感动地说。

李井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为了照顾好这些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程平君还设立了“周末课堂”,周六的时候,把孩子们聚在一起学习读书,并和附近的小学结成对子,由志愿者和老师来辅导孩子们学习。

“成立‘爱心食堂’和‘周末课堂’,解决了一老一小的困难,体现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小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程平君阐述了他的想法。

程平君来到李井村后,实施党建引领,抓党建促发展。他打造了李井村党建品牌“井及泉”,寓意掘井及泉,吃水不忘挖井人。倡导“井爱有家”,寓意“敬党爱国”“敬老爱幼”“党恩加码”“暖心有家”。积极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提档升级,党员与群众同频共振、总体联动,激发出党建引领村居治理的新活力。

党支部就要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程平君下好“致富棋”,修建了一条3公里的生产道路,为发展经济奠定基础。他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依托本村桃园集中连片优势,引导村集体与电商公司合作,开展直播带货,拓宽鲜桃销售渠道;积极对接鹿鸣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山楂妹文化传媒公司,寻求战略合作。

在程平君的带领下,李井村争取移民资金,筹建预制菜深加工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投资608万元,预计建设鱼类分拣深加工车间一处,一是对鱼类、肉类分拣深加工,加工成预制菜;二是对水果、蔬菜等农产品进行粗加工;三是对农产品精包装销售。项目建成后,计划采用整体招租经营主体负责运营,或者依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国有企业合作经营。同时,计划利用厂房屋顶、荒地等闲置空间建设光伏电站一座。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左右。目前,该项目已经公示并设计完毕。

“程平君思路开阔,富有创新精神。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老少爷们都有了奔头。”村支部委员丁仁元说。

目前,李井村已被列为市委组织部“突破行动村”。“感恩新时代,出彩李井人”,李井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一起,正奋力奔跑在党建引领创新实践的道路上。(记者 田慧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