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组织机制 完善阵地建设

运河街道推动离退休干部融入社区发挥作用

作者:任翔 马恪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17 10:09:49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运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工作新模式,通过创新思路和举措、健全组织机制、完善阵地建设,进一步激发“银发”力量,充分释放老干部“余热”,推动离退休干部融入社区发挥作用。

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组织融合的工作理念,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到社区基层党建大格局,成立7个老干部党支部,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归属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本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内活动。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服务保障,依托“双报到”活动平台,定期为老干部开展健康养生、疾病预防、法律维权等知识讲座,让老干部不断地汲取知识、提升能力,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学。

该街道充分整合资源,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站“遍地开花”的优势,不断满足离退休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设立老干部活动室,配备电视机、电脑、空调、健身器材等设施,创新活动形式和方法,激发老干部参与活动热情。根据老干部居住区域,建立网格服务队伍,组织老干部参与到社区基础建设、邻里互助、矛盾调解、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充分利用社区医疗资源,组建医疗志愿者团队,定期为老干部进行健康查体,不定期上门为独居老干部提供医疗救治服务。同时,在13处社区分别设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使他们老有所养。

他们不仅注重加强对老干部的服务,也注重鼓励引导老干部充分发挥余热。成立“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古城东门等主要路口,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路线咨询、应急救援、发放宣传资料等公益服务。打造社区剧团,将剧团融入社区党员“五彩”志愿服务队,动员老干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依托党员“五彩”志愿服务队,组织老干部们参加文艺演出、环保、普法、交通引导等志愿活动,搭建起了社区群众与老干部心与心沟通的桥梁,实现老有所为。今年以来,共组织志愿服务300余次,开展文艺演出50余场,参与离退休干部1000人次。(记者 任翔 通讯员 马恪)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