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治理体系更完善 让法律服务更准确

山亭“三个加强”推进乡村法治建设

作者:梁鸿雁 褚蕾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19 08:35:50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山亭区司法局聚焦阵地建设和机制完善,强化法治宣传实效性和法律服务精准性,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至目前,山亭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99个,这是山亭区强化“三个加强”激活乡村法治建设新动能带来的丰硕成果。

加强方式创新,增强乡村法治宣传实效性。依托法律六进,围绕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律师、普法讲师团成员、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重点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紧紧抓住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关键少数”,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在线法治学习等方式提高“关键少数”法治意识并发展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培育“法律明白人”940名,“法治带头人”296名。

加强完善机制,强化公共法律服务精准性。相继开展了“法律顾问五个一专项行动”“三送三服务活动”“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致力于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提高乡村自治效能。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紧密对接村(社区)法律事务,在法律咨询、纠纷调解、重大合同审查、村规民约制定等方面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加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组织法治乡村志愿者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深化乡村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40余次,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法律培训70余次,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

加强示范引领,推进乡村依法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打造“1+3”法治村建设模式,将已经成功创建的先进典型经验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以点带面扩大全区民主法治创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按照“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阶梯式”管理机制,对全区280个行政村进行系统排摸,将基础条件好、创建热情高、法治氛围浓的村推荐为国家级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褚蕾)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