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亮点 推进共同富裕

——市中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创建行动侧记

作者:梁鸿雁 钟杰 周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20 09:34:17

近日,在市中区孟庄镇侯庄村鲜农农场二期工程施工现场,两台机械设备正在平整土地,各类建材有序排列在道路两旁,十几个施工人员来来回回地忙碌着。

孟庄镇侯庄村村委负责人介绍:“这是我们村的重点工程,下这么大功夫,就是为了让侯庄村年底争创为示范村,区里给奖励,镇里等额给予奖励,所以我们不仅要干,还要干好。”

为高效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创建行动,市中区委工作专班承担组织领导职责,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和区委农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协调联动、合力推进,各涉农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研究安排创建工作。在资金支持方面,采取“政府主导、部门支持、镇村自筹、以奖代补”的多元投入机制,通过调动各方积极性,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创建行动。

在齐村镇乔屯村,记者看到,制陶师傅双手来回揉捏着,一件件精美的器物就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眼前了;有的农户家中摆满了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有的农户家里在编织笤帚。村负责人自豪地说:“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手工艺品加工村,以前都是传统渠道销售,现在有了网络,许多农户开通了网络电商平台,尽管销量有了较大提升,但是仍然存在产业化程度不高、品牌特色不强的问题。这次创建行动,区里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村庄发展,我们打算建两个快递收发点,探索成立‘网络+公司+农户’一体化销售模式,争创特色村,把产业做大做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这次创建行动是市中区乡村振兴提升突破工程的重要抓手,旨在依托村庄资源禀赋和产业项目,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重,打造各具特色、竞相迸发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形成“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立足实际,打造亮点。光明路街道东山阴村党支部书记说:“虽然我们村整体实力较弱,也没有特色产业,但我们村环境优美、也有红色文化,我们要以文化为切入点,打造‘红色、绿色、金色、古色’四色美丽乡村,向着精品村冲刺。”

随着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创建行动的启动,如今,市中区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市中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这次创建行动,将在2022年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特色村10个,精品村10个;从2023年起每年新创建不低于10个特色村,10个精品村,三年内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的创建率达到70%以上,五年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持续创建工作,力争打造1-2个省级以上乡村振兴示范镇。其中,乡村振兴示范村突出“五强”,即产业培育强、集体经济强、社会治理强、改革创新强、村级班子强。乡村振兴特色村突出“四有”,即有产业、有规模、有品牌、有人才。乡村振兴精品村突出“三美”,即生态环境秀美、村容村貌优美、农户庭院俊美。

同时,为了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市中区委农办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制定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考评机制,将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创建工作列入对镇街、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将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钟杰 周杨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