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人大围绕“六化” 全面启动“家站室点”建设

作者:王仁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20 09:27:18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把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专业工作室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采集点(简称“家站室点”)统筹规划设计,围绕“六化”全面启动建设。

配置标准化。各“家站室点”统一设定功能分区,统一购置办公设施,统一规范标识标牌,每一处细节设计都由集体研究确定,确保高起点、高标准。

运行制度化。先期统一建立走访联系群众、参与立法普法、群众意见建议督办、履职绩效评价等12项制度,形成群众意见收集—整理—转办—跟踪—反馈—评价全过程闭环运行机制。

资源共享化。“家站室点”共享设施资源、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每处“家站室点”明确专门的召集人、联络员和工作人员,收集与法律有关的建议,转入基层立法联系点,其他建议纳入下一步监督工作重点。

活动常态化。把立法建议征集融入接待群众来访、普法宣传、代表建议督办、向选民述职、代表学习培训等各项工作,确保月月有活动,季度有小结,年底有评价,让“家站室点”真正“活”起来。

服务高效化。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及时整理上报常委会,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定期跟踪督办,不具备条件办理的向群众说明情况,坚决杜绝漏办、推诿、延误。

联络信息化。借助市级平台完善数字人大系统,实现调度中心对“家站室点”视频调度、代表远程会议讨论、群众扫码留言等功能,形成动态信息及时发布、立法建言即时提交、建议办理进度查询、代表履职实时共享的功能体系,促进人大工作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王仁杰)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