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培优育强“四大支撑”筑发展平台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4 16:27:58

枣庄新闻网讯 2021年以来,峄城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以“大抓工业、抓大产业”为导向,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交出了“争先进位”的优异“成绩单”,跑出了“追赶超越”的良好“精气神”。2021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1亿元,增长10.9%;工业增速19.5%,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65%,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提速进位。全区综合考核排名同组第一;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专项考核中排名全市第三。今年上半年,13项主要经济指标有6项增幅位居全市前3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4项关键核心指标增幅全市第一,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效趋优”的态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山东旭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环保锂离子电池组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智能家居、铅酸替代、电动车辆等领域。

做强“四大支撑” 做优“六大产业” 塑造发展格局

清晰产业定位汇聚发展合力

今年以来,峄城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四大支撑”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12345”总体工作思路,全力做强龙头企业、创新平台、特色园区、基础设施“四大支撑”,做优做强做精“六大特色”产业,清晰产业定位,形成发展合力,实干笃行、争先进位,塑造峄城产业发展新格局。

化工产业园:一张蓝图绘到底

烈日下,机械轰鸣,园区内有正在建设的厂房,还有正在忙碌的生产线。山东省润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悌军正用高分贝的热情向记者介绍着,厂房里已经投产的一期项目和将在10月份投入生产的二期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入生产,赵悌军对公司入驻的峄城化工产业园赞不绝口。

峄城化工产业园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健康医药及原料药三大高端化工产业,形成多产品链、多产业集群的生态型化工产业基地。园区由峄城区化工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山东丰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中心+公司”模式对园区进行管理,中心抓好园区日常运转、产业发展、项目入园和企业服务;丰源产业公司抓好基础建设、投融资和运营维护;共同为入园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峄城区化工产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继泉信心满满地介绍着园区,自省级化工园区认定以来,经过招商引资、技术改造、厂区新建,园区企业正逐步壮大规模。2021年全年,化工园区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22%,税收2900万元,同比增长94%。2022年上半年,化工产业营业收入4.1亿,同比增长64%,税收1900万元,同比增长90%。峄城化工园区投资兴业空间广阔。作为峄城区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园区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绿色发展、综合管理”理念,以集聚产业规模、提高经济效益、优化产业结构为导向,以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为方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力争早日实现设施现代化、管理智慧化、产业高端化,力争早日成为峄城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

依托研制优势:培育信息技术产业

峄城区坚持依托电子材料和器件研制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电力电子器件、集成电路等芯片制造业,促使半导体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该产业集群共有芯片封测企业4家、半导体设备制造企业3家、半导体材料制造2家、离岸IC设计企业1家。截至5月底,峄城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存量企业共16家,产业链营业收入共计8.83亿元,同比增长0.47亿元,增长率为5.74%。其中,新增“四上”企业1家;5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汉旗科技被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峄城区数字化助力项目招引,通过“线上对接”“云见面”等形式,把获取招商线索的阵地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利用腾讯会议等方式召开招商推荐会、展会等重要会议,实现招商工作数字化、线上化。

汉芯科技总经理张孝忠告诉记者,“公司的很多区域已经安装疫情防控预警处置机,通过防控一体机监测发现异常健康信息,均第一时间将异常数据推送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实现闭环管理。这给我们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可以专心生产营销。”

峄城区提质为企服务的同时,还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峄城区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平台”,让疫情防控的防线进一步前移,结合峄城区实施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和“无证明办事清单”,梳理形成《峄城区无证明办事大厅事项清单》,着力打造“无证明办事大厅”。在疫情非常时期打造让企业及企业家“安心、舒心、顺心”的营商环境。

完善基础设施:全力做强龙头企业

走进丰源新型生态建材项目的展厅,吸人眼球的除了那首屈一指的高端板材,还有那挂在玻璃墙上的项目概况、发展规划和丰源产业园的未来。

丰源集团作为峄城区龙头骨干企业,产业分布为煤炭、电力、造纸、新材料等板块,2021年丰源集团产值达51.16亿元。厂房里,高科技新工艺的板材正在加工生产。“丰源新型生态建材项目是丰源集团转型发展、强链延链的重点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5.4亿元,分两期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营收12亿元、利税3.6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LSB高端板材生产基地。本项目被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列为鼓励类的优质项目。”丰源新型材料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应泉说。

丰源产业园正在进行特色循环经济模式的全新实践。目前,已经建成煤研石发电、生物质发电、高强瓦楞纸、高端板材等四个项目。产业园以煤电联产、热电直供为主导,持续完善循环共生的产业链条,积极融入峰城经济开发区,形成了“企业微循环、园内小循环、区外大循环”具有丰源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

同时,峄城区正在推进5G基础设施应用。2022年,第一批计划建设基站92处,已完成63处,完成率为68.5%,累计完成建设240处,重点工业园区5G网络连续覆盖进一步完善。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技改焕新行动”,召开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大会,推进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实施工业企业高新优技改项目41个,上半年共纳统18个,工业技改增幅实现5.03亿元,为推动全区工业企业提质扩规助力赋能。

夯实基础 拉长链条 丰富内容

石榴全产业链水平全国领先

“我们的石榴盆景现在不仅是“买全国、卖全国”了,目前已经销售到了国外!”

近日,记者在峄城区万景园盆景园采访时,万景园盆景园负责人张忠涛告诉记者:“咱们的石榴盆景现在不单是在国内市场销售,国外市场销售市场前景也一片大好。刚不久,发往了越南数十棵石榴盆景,打响了我们在国外枣庄峄城石榴盆景名气。”

峄城是著名的“中国石榴之乡”,近年来,峄城区按照“夯实产业基础、拉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内容”的发展目标,精心培育石榴特色产业,展现区域特色,外延石榴文化,突出产业效应,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位一体。目前,峄城石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水平全国领先,是国内最重要的石榴生产、销售、加工和科研基地。2022年上半年,石榴产业总产值15.37亿元,增长38.6%。

扩大石榴种植规模

峄城区立足石榴资源优势,以石榴产业的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全产业链条,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培育打造乡村振兴的新产业、新动能。

近年来,峄城区做好扩种、项目建设、技术指导与配套服务。持续扩种优质石榴,推进品种更新。大力培养、推广优良品种,全区石榴鲜果年产量约1亿斤。选育的良种“秋艳”,是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审石榴良种。推行石榴种植政策性保险,2021年全区石榴保险理赔金额达57万余元,有效防范因自然灾害造成果农损失。加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等研究所合作,培育出“赤艳”“红烛”2个软籽石榴新品种,并获植物新品种权证书。美果来申报的“石榴功能性饮品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及产业化”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已立项。加快推进石榴大数据平台建设,着力建设“数字冠世榴园”,大力推进石榴产业数字化转型,开创石榴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新格局。在石榴园30多个种植点安装物联网硬件和网络设施,构建5G大数据分析系统,每日上报数据1.4万余条。“峄城石榴”2022年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峄城石榴种植系统”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已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开发线上销售渠道,推广使用淘宝、快手、抖音等网络电商平台,打造“峄家供邮”“峄家供销”等电商品牌。2021年石榴系列产品线上销售额达5亿余元。“峄城石榴”获得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峄城石榴、石榴盆景、石榴加工产品等先后在国内外园艺博览会上获得特等奖、金银等大奖300余项。年产石榴盆景盆栽约20万盆,在园总量超过30万盆,产值5亿多元,从事石榴盆景产业人员达4000余人,峄城已成为国内石榴盆景盆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产地与集散地,进一步做亮“中国石榴盆景之都”品牌。

延伸石榴产业链条

为了把石榴的价值“吃干榨净”,峄城区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物流 营销和服务网络,鼓励支持研发生产高端石榴饮品、药品、化妆品、养生保健品等新产品,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石榴产业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撑产业。

峄城区积极构建以枣庄美吉大健康产业园为主体带动,延伸到石榴饮品、石榴酒、石榴茶生等加工链条。持续深化与广药集团的合作,枣庄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企业年产3.5万吨饮品生产线已投产,2022年力争实现年产值5-8亿元,打造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王老吉产品生产基地。增强现有石榴汁饮料、石榴茶、石榴酒等企业的生产加工能力,实施“石榴+”系统工程,扩充石榴加工产品类型,实现“峄城石榴”高端产品研发和现有产品的提档升级。深化与广药集团合作,年产3.5万吨饮品生产线已投产,新上石榴口服液、石榴阿胶果冻条两条生产线。目前,全区石榴加工企业发展到15家,开发石榴系列产品20余种,峄城区石榴汁、石榴酒、石榴茶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5%、40%、85%。其中,美果来公司是石榴鲜果国家标准和石榴汁行业标准的参与制定者;峄州生物科技公司是国内第一部石榴茶执行标准起草制定单位。成立2亿元的融富(枣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已募集资金84000万元。区财政列入年初预算资金500万元,用于石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今年共完成“鲁担惠农贷”等石榴产业信贷投放1860万元。

做强石榴文旅融合

石榴是峄城的文化符号,也是吸引游客的最主要特色之一。深厚的历史积淀,秀美的自然环境,孕育出峄城抱团相依的“石榴文化”。峄城区以石榴文化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冠世榴园景区在“一体两翼”全域旅游布局中的龙头引领地位,打造“一年四季皆可游”的三产融合精品风景线。优化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依托青檀寺、万福园、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等景点,积极推进“冠世榴园”5A级景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建设世界石榴博览园。目前,建成了国内唯一的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保存石榴种质372份,保存数量全国第一、世界前列。青檀寺景区更新完善了景区内监控系统和景区智能导览系统,对旅游标识、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提升,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立足石榴产业优势,创新思路,开拓视野,创造性开展“石榴旅游”工作,增强产业发展带动力。升级旅游精品项目,积极引进石榴主题文旅项目,加速推进大理峪石榴融创园项目中“中国梦”石榴标准园、“榴花向阳开”蔬菜音乐花海等四个子项目建设。提升石榴文化内涵,大力发掘石榴文化、峄县文化等,规划建设一望亭荀子劝学馆。创作《榴花正红》《荀子文献文化研究》等一批文艺作品。冠世榴园等5家文旅企业入选全市首批中小学优秀研学基地;举办《青檀颂歌—礼赞共产党人的品德之歌》发布会,并在线上推广传唱。

“峄地生金” “峄企融金” “峄诺千金”

擦亮“工业强市 金融先行”品牌

今年以来,峄城区金融服务中心按照市委力争“金融保障上台阶”的部署要求,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精准服务,创新开展“峄地生金”“峄企融金”“峄诺千金”三项行动,全力为金融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提供要素保障,擦亮“工业强市,金融先行”活力品牌。

持续开展“峄地生金”行动

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既保证对重大项目和大型企业的金融供给,又兼顾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统筹做好各类经济主体的金融支持工作。

峄城区构建起以上级政策为导向、地方政府为主导、驻地银行为主力、镇域主体为末梢的上下联动机制。召开“峄地生金”政金企对接大会,组织市区两级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深入重点项目现场实地考察,现已完成项目授信22个,共计30.265亿元,累计投放9.28亿元。召开“普惠金融户户通”推进暨“榴乡贷”产品推介会,指导农商行峄城支行因地制宜,量身定制“榴乡贷”信贷产品。开展“峄地生金”普惠金融镇街行活动,组织驻峄银行机构到7个镇(街)宣讲普惠金融政策,并将项目对接延伸到田间地头及厂区企业,累计为76家企业及生产经营户授信26055万元。截至6月底,全区各项贷款余额125.12亿元,较年初新增12.75亿元,同比增速15.53%。

持续开展“峄企融金”行动

坚持“抓多不放少”原则,树立“陪着企业成长”的意识,既积极关注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又积极跟踪新招引企业,立足企业股改上市全周期,系统做好后备企业挖潜培育、专业辅导和上市支持等工作。

筛选规上工业、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三个企业库,从中筛选优质企业纳入区股改挂牌后备资源库,同时组织金融服务团进行逐一对接,对其经营情况、上市挂牌意愿及上市可行性等进行分析论证。现已完成正夏自动化、天诚安防、尚林纺织等3家企业股改工作。对鲁班芯、康震生物技术、博泽格霖制药等区内新招引企业盯住靠上,帮助企业合理规划战略目标、科学安排上市路径。重点跟踪丰源轮胎北交所上市进程,目前已明确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证券机构进场辅导。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峄城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在境内交易所首发上市、新三板挂牌、境外首发上市、省内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企业给予财政补助,进一步激发企业股改上市热情。

持续开展“峄诺千金”行动

坚持“抓旧不放新”原则,既妥善处置已暴露的历史性风险,又尽早解决新发生的即期风险,统筹做好各类金融风险的防范处置工作。

坚持重点关注原则,紧盯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企业潜在信贷风险,引导银行机构通过优化续贷方式、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助企纾困,截至目前共办理延期113笔,累计4.59亿元。坚持有序化解原则,督促各机构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和核销处置额度倾斜,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目前全区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明显下降,处于较低水平。坚持精密防范原则,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共悬挂横幅173条,设置咨询台70余处,张贴海报6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6800余份、纳凉扇1000余份,向群众宣教及接受咨询2500余人次,公众号发布“防非课堂”26期。(记者 张孝平 张晶 徐光 孔猛 刘品 赵宁 任翔 张琛 孙秋实 贺迎秋 张莉萍 姚付林 孙越 韩颖)

总投资20亿元的博瑞生物医药项目,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0余亿元,实现利税10余亿元,带动就业200余人。

投资1.6亿元的峄城汉特蓝沃奇(山东)新材料有限公司,拥有纳米涂层技术、无机抗菌涂层技术、自清洁涂层技术、负氧离子技术等发明专利。

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具备年产10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能力,是集半钢子午线轮胎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

正在建设中的峄城化工产业园一角。该园于2019年6月获批省第四批化工园区,目前已有化工及医药企业11家,在建、技改、拟建项目14个。

山东丰源新型材料科技股份公司负责人(左三)正在介绍产品特点。该公司引进意大利格鲁巴斯盘式长材刨片机、意大利MAL PAL多用途铺装机、意大利帕尔盘筛、德国施德兰低温带式干燥机等欧洲成套自动化特种定向板生产线,年产轻质高强OSB、LSB实木定向板30万m^3。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