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严格监管确保燃气安全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0 15:27:17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注重燃气安全管理,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燃气事业再上新台阶。

目前,该市共有燃气企业18家,管道燃气居民用户约22.6万户,燃气管网总长度850余千米,日供气量达75万立方米。该市认真贯彻落实《燃气经营许可办法》,统筹推进储配设施、输配系统、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保障安全供气。对燃气设施设备、安全距离、从业人数达不到规定的小型规模企业,暂扣燃气经营许可证,完成整改并通过安全验收后,方可继续经营。对管道燃气特许经营企业开展评估,全面掌握企业建设、经营、安全、服务等方面的现状,重点解决管道燃气特许经营区域重叠、界线不清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特许经营行为。公安、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交通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实施瓶装燃气市场整治,重点打击无证经营、非法燃气工程建设、在不安全场所存放使用气瓶等违规行为。

该市持续强化燃气安全监管,制定安全管理文件,做到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精神学习传达到位、各项燃气安全检查落实到位、燃气安全隐患整改复查到位。开展燃气行业专项安全治理活动,强化燃气安全监管能力,加强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提升燃气行业应急处置能力,督促燃气企业按计划推进旧管网改造,确保城市燃气设施安全运营。对全市燃气企业和燃气设施设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城镇燃气管道及其附件、门站、储配站、灌瓶站、气化站、混气站、调压站、调压箱、瓶装供应站及用户设施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指导制定整改方案,跟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生产经营安全。

积极宣传燃气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通过设置咨询点、发放安全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运用事故事例进行警示教育,全方位向用户宣传安全用气常识,增强居民安全用气意识。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社区、住宅,对燃气用户室内燃气设施、燃气器具开展安全检查,对查到的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当场整改的,制定措施跟进整改,确保燃气使用安全。(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