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赶超之势奋力向前

——枣庄高新区加快项目建设侧记

作者:梁鸿雁 刘雅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11 17:51:55

初夏时节,走进枣庄高新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重点项目加速建设,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高新区正在以跨越发展的赶超之势奋力向前。

为在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中有新作为,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产城融合示范片区、中心城区发展高地”发展定位,枣庄高新区深入开展工业率先突破三年行动,按照龙头引领、园区承载、集群发展的思路,坚定不移地走园区化、集群化、智能化、生态化、品牌化全产业链道路,持续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格局。

“今年1至3月份,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稳中提质、加速向好的良好局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地方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1.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26.8%。”这是枣庄高新区2021年全区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会议总结时的部分成绩单,这些漂亮的数据背后,是持续的付出和努力。

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围绕产业链“链长制”,“锂光医智大”五大产业链均绘制了产业链图谱,明确了产业链工作“计划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无论是项目洽谈还是项目帮包,各项工作都全部启动、全面开展。4月份以来,高新区各产业链招商小分队分赴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精准开展招商引资,积极主动对接项目,先后前往天能集团、宁德时代、吉利控股、光宇集团等企业对接洽谈20余批次。

目前,全区在谈项目46个,意向投资额463.4亿元,其中头部企业项目13个、500强企业项目8个;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0个,投资额度257.8亿元;一季度,全区实际利用外资2801万美元。

在项目建设中,坚持快决策、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已成为高新区推动全局工作的鲜明特质。

5月5日上午,枣庄高新区一天内四个高科技产业项目投产,再次体现了“高新速度”,集中展示了高新区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良好态势,既是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信心决心的重要体现,也是聚焦工业率先突破、推动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生动写照。

人才旺则产业兴,实现枣庄高新区工业率先突破与高质量跨域式发展,人才是重要支撑。

高新区牢固树立“以用为本”的引才思想,出台人才新政“黄金六条”、全面实施“精英汇聚”工程、绘制《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依托产业链“链长制”,全面布局五大产业“人才链”,聚焦聚力打造人才高地。

通过创新性地组织开展“产业链上党旗红”行动,让干部历练在产业链上,让党员冲锋在产业链上,让人才创新在产业链上,成功打造了一支懂经济、会管理、熟悉产业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时刻紧抓人才工程、培树高新工匠,切实发挥人才在引领创新发展中的活力,以人才优势厚植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以人才发展赢得机遇、赢得竞争、赢得未来。

产业转型升级与城市建设发展同步进行,是枣庄高新区近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

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改造提升城区道路18条,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4.3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7%,加快推进高端小区、城市公园、游园建成使用,城市生态更加宜居宜业。

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委托中规院对张范节点前瞻性规划,高端配置生产生活要素,推动25平方公里产业新城建设起好步,与大企业集团合作进行沿光明路、宏图河等重点城市片区开发,着力实施“一体两廊一中心六大片区”等16个城建项目,以“山水林田大会战”绘就美丽高新新画卷。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高新区坚持“换位思考、用户体验,有求必应、无需不扰,企呼枣(早)应、接诉即办”理念,以“惠民、便民、利民”服务理念为根本宗旨,加快数字高新政务建设,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通过建立“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开通“窗口”办理直通车,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深入实施承诺制审批、容缺制办理、“好差评”制度,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力打造“高兴办”政务服务品牌。

实行全链条、全方位服务,了解掌握企业需求是什么,精准提供服务,推着投资方“向前赶”,真正做到让企业满意,让客商安心,打造高新服务新名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在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力的支持。

高新区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定精准高效、靶向明确的金融支持措施,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今年,将紧紧围绕全区72个重点项目,探索建立投贷联动、债贷联动机制,推动银行机构加大对项目建设的资金支持。

以金融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拓展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做好首贷培植、应急贷款等工作,推广“人才贷”“科创贷”“银税互动”等创新金融产品,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为实现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域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和支撑。(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刘雅丽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