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龙河畔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薛城区创建全省民族团结模范区工作纪实

作者:刘振江 张生 孙中路 孙鹏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19 09:32:16

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生 孙中路 孙鹏飞

漫步薛城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精心打造的民族团结宣传墙、宣传展板及各族人民团结进步、幸福生活的和谐画面。薛城区以创建全省民族团结模范区为目标,不断创新民族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推陈出新、完善机制,民族团结之花开遍蟠龙河畔。

凝聚共识 上下同心齐发力

近年来,薛城区始终把“民族团结”放在心里,举全区之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以创建工作为引领,紧扣各民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以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主线,以“六进活动”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场所活动。大力引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唱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良好氛围。他们通过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座谈、调研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相继开展了“薛城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工作;与枣庄理工学校新疆内职班14名优秀学生结亲结对共建活动。区民族宗教局与新疆疏勒县民族宗教委签订了《少数民族流出地和流入地结对共建协议书》,加强了两地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团结进步,拉近了两地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距离。

如今放眼薛城,从机关到社区,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农村,人人参与创建,个个奋勇争先,凝聚起全民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区的磅礴力量,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创建格局。

宣传引导 多措并举促推进

为着力营造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浓厚氛围,薛城区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客户端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栏,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家庭典型事迹,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区各族群众发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1万条(次),发放民族团结宣传单2万余份,编印宣传手册2000余份。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组织统战成员单位、教育等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法律、民族知识、民族团结进步等“六下乡”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切实增强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观念。

薛城区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区委统战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少数民族交流座谈会,通过下乡送诊、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族团结知识、撰写民族团结心得体会,为创建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区委统战部联合枣矿集团中心医院、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连续9年开展为城区居民、环卫工人免费查体,为他们献爱心、送健康活动,“枣庄回民爱心服务车”连续9年为城区环卫工人献爱心,成为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

示范引领 特色亮点显活力

2020年9月28日,枣庄市暨薛城区统一战线“中国梦·民族情·奔小康”文艺晚会在薛城区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成功举办,3000余名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共唱民族团结之歌,共跳民族团结之舞,共话民族友谊之情,展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同心抗疫、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工作和成效。

为持续发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影响力,薛城区连续4年在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举办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统一战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展览、民族团结进步书画摄影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歌舞汇演、民族知识宣传“赶大集”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民族平等、团结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结合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薛城区邀请中央、省、市专家学者,面向基层党政领导、民族宗教界人士、中小学生、机关干部及广大群众,在重点镇街、重点学校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和谐共促,推动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人心归聚、精神相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如今,在薛城大地上,团结的乐章全面奏响,和谐的旋律更加动听,各族干部群众休戚与共、携手相助、奋力拼搏,凝聚起“一心向党、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谱写着和谐发展的美好篇章。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