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五大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任翔 孙海锋 王帅婷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15 09:00:03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山亭区充分发挥“巾帼”独特魅力,统筹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就业创业、美丽庭院创建、扶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巾帼五大行动”,真正使妇女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享有者、受益者,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实施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以“小关爱”凸显“乡村情”。目前,全区共有留守儿童9482名,占在校生的18.07%。该区投资1800余万元,建设了19处留守儿童活动站,17处妇女儿童家园。开展“爱心妈妈救助失亲、贫困儿童”活动,已有1800多名爱心人士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原则,与2850余名留守儿童结成“爱心妈妈”结亲对。建立“1+N”即“妇联+公安、检察院等多部门联合”维权模式,在10个镇街均设立了“110”家庭暴力报警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办理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案件760件、公证案件20件。

实施巾帼就业创业行动,以“强产业”助力“乡村兴”。依托农广校、职业技术学院、妇女之家等阵地,组织开展培训学习370余场,培训1.9万人(次),培育巾帼致富带头人158人,创建妇女微家、巾帼先锋,妇女领办合作社、家庭农场、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260余个。成立巾帼创业指导专班,全力推进巾帼信贷帮扶工程,为450多名创业妇女发放小额贷款4500多万元,带动城镇妇女就业比例提高到56%。依托海扬服装等妇女就业基地,大力推行“妇联搭台+企业订单+妇女居家务工”服务模式。

实施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以“靓小家”带动“乡村美”。发出《“小手拉大手 共建美丽庭院”》等倡议书,发放明白纸、宣传单10万份,及时推送美丽庭院创建视频、动态等信息。按照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文化美的“五美”标准要求,对达到标准的家庭进行挂牌。目前,全区参与“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率高达11.51%,居全市第一。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以及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等活动,发挥示范点传、帮、带作用。

实施巾帼脱贫攻坚工程,以“深脱贫”推动“乡村富”。开展“巾帼脱贫 姐妹同行”结对帮扶活动,通过招工就业、家中订单等形式,加大扶贫力度。目前,“巾帼脱贫”帮扶行动共惠及1000余名贫困妇女,其中全省劳动模范、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枣庄市金达莱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相莉,吸纳、带动20名贫困妇女就业,人均月收入3500元左右。邀请专家开展了“巾帼脱贫行动暨抖音直播带货培训会”,通过“直播+短视频+电商”模式,使滞销的“山货”变为畅销品。

实施巾帼组织建设工程,以“密网络”保障“乡村强”。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加快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健全完善乡镇、村妇联组织架构。目前,全区10处镇街全部配齐配强妇联班子,建立村居妇联组织276个。按照“1名妇女1元钱”的标准,将区、镇妇联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把符合条件的村妇联主席按程序入选村“两委”班子,确保村“两委”100%有女性。举办妇女干部培训班27期、1980人(次),提升妇女干部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记者 任翔 通讯员 孙海锋 王帅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