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崖村三大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15 08:57:1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的54岁孙业玉,是山亭区凫城镇千佛崖村的村民,右腿缺失为肢体二级重度残疾,曾几度产生绝望的念头。为帮助他脱贫,千佛崖村两委购置了20个蜂箱,让他发展养蜂产业。现在,孙业玉凭着这份“甜蜜的事业”,已实现年收入一万余元,并成为周边贫困户发展养蜂致富的带头人。

千佛崖村位于山亭区凫城镇东部,辖定盘山口、马庄、庙南峪、千佛崖、河口5个自然村,共有327户、1326人,其中党员46人,村两委成员5人。村庄以丘陵和小块梯田为主,总面积7360亩,耕地1360亩。群众以种植花椒、小米等传统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全村现有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62户、118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千佛崖村立足村情实际,坚持党支部强力核心凝聚、党员示范引领、群众踊跃参与,党群携手共脱贫、齐心协力奔小康,探索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千佛崖村党支部紧紧扭住产业培育和项目带动这个牛鼻子,领办了云谷山农业光伏开发服务专业合作社,建设了总规模63千瓦的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发展葡萄、优质猕猴桃等特色果品采摘园10处,打造了5处乡村特色民宿院落。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投入资金240余万元,培育了光伏、特色种植、乡村旅游3大主导产业,新发展致富带动项目8个,全村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千佛崖村荣获“省级旅游示范点”“省级森林村居”“省级卫生村”“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等荣誉。(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