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斧”劈出新动能

——薛城区着力培育高端化工产业新动能纪实

作者:寇光 张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14 16:03:03

近年来,薛城区着眼新旧动能转换,把高端化工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突破口,规划建设了薛城化工产业园。经过多年艰苦努力和创新发展,目前已累计引进建设项目31个,总投资达180亿元,形成了18种主要化工产品、400万吨/年产能的煤化工产业循环园区,被山东省认定为首批化工园区。2019年,该园区实现产值100亿元,纳税4亿余元。今年8月,园区强基础、重循环、育动能,不断发展壮大高端化工产业的先进经验,被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全省推广。

强基础

打造智慧安全园区

园区着眼长远发展,将规划面积调整到10.54平方公里,累计投资8亿元,建设了“四纵六横”道路10条,实现了园区“七通一平”,拉开了发展框架;依托枣临铁路,配套建设800万吨运力铁路物流基地,实现园区与日照港无缝对接、多式联运。同时,园区将安全与环保作为生命线,突出智慧化管理,投资4亿余元,建设特勤消防站1座、污水处理厂1座、人工净化湿地2平方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利用物联网数据采集、分析、模型计算等信息化与通信新技术,以园区各业务系统汇集而来的实时监测数据为基石,建成集安全、环保、应急于一体的智慧监测监控中心,实现园区24小时全覆盖、可追溯、可评估的风险分级防控与预警智能化监管,实现“点、线、面”综合风险一张图,从宏观到微观分级展示区域风险、行业风险、企业风险,确保了园区智慧平稳安全运行。2019年11月,该园区被评为“山东省智慧化工园区”。

重循环

力争资源吃干榨尽

园区围绕建链、补链、强链,以5.5亿立方煤制气为种子项目,聚集煤焦化、煤制油、煤基新材料产业,培育企业12家。

在延长产业链条上,园区内相关企业将产生的煤焦油进行深加工,得到的轻组分化合物脱酚酚油、洗油、蒽油等,催化加氢生产出经济效益更高的改质蒽油和改质洗油。目前,年生产改质蒽油和改质洗油分别达到16.8万吨和3万吨,预计年可实现利税3.6亿元。

能源循环利用方面,将焦化车间产生的蒸汽作为热源输送至园区企业供生产使用,剩余热量供周边居民2000余户采暖使用,使热量得到循环梯级利用,仅此一项,每年节约热量达到88800立方米,为企业节省资源达到1332万元。

在水利用循环中,园区各企业污水自行预处理,再经园区污水处理厂达标处理后,返供园区内企业循环使用,每年节约用水51.6万吨、102.1万元。

经过一系列的循环利用,煤炭被“吃干榨尽”,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年可节省资金2亿元。该模式也由此获评为“山东省煤焦化工循环产业链发展模式”。

育动能

增强行业话语权

园区聚焦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走产学研结合之路,以科技创新推动园区新能源、新材料向绿色、高端化工方向发展。

园区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合作,建设丁奎岭院士工作站和绿碳化工中试基地,其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合成DMF成套技术、工艺和装备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成果属国际首创,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推广达产后可以实现企业由卖产品向卖技术的转变,成为业内翘楚。

园区采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发的工艺包及专利技术,对煤焦油中的轻质组分进行催化加氢、催化重整,生产可在零下50℃正常使用的改质蒽油及洗油等清洁燃料,在高温煤焦油加氢领域具有开创性意义。该项目产业化推广后,可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0亿元。

此外,该园区与中钢鞍山热能研究院合作的煤系针状焦生产技术,目前,全世界仅有中、美、英、日4个国家掌握,运用该项技术生产的产品是进行电炉炼钢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锂电负极生产的主要原料。该项目已经入选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首批优选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基针状焦生产基地,不仅在全球具有“话语权”,也将为全区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增添“劲翼”。(记者 寇光 通讯员 张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