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供电公司首座“国产芯”新建变电站投运

作者:王兆虎 邵明亮 鞠同心 黄永恒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29 09:01:46

枣庄新闻网讯 3月19日,110千伏汇泉变电站建成送电。据介绍,这是枣庄供电公司首座“国产芯”新建变电站,也是首座实现远程修改保护定值功能的变电站,全站采用100%国产化装置芯片,开启了枣庄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新征程。

汇泉变电站本期新上2组50兆伏安主变压器,110千伏进线2回,10千伏出线28回,新建输电线路4.92公里、电缆1.7公里。该站位于市南工业园区负荷中心,与110千伏明泉站、110千伏西郊站、110千伏南郊站等拉手互联,就地就近满足重点项目用电。

“‘国产芯’是电力设备自主化的核心关键,也是数智化坚强电网的主要支撑,更是电网安全运行的根本保障。”枣庄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周国卿介绍说,传统变电站装备二次系统使用的芯片主要由国外厂商生产,“国产芯”进程始于2023年,是国家电网公司部署推进的统一行动。汇泉变电站81套二次系统中的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自动化设备等均采用国产化芯片,走出了新时代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的新路子。

汇泉变电站作为我市首座实现远程修改保护定值功能的变电站,改写了定值修改必须人工到现场的传统,“解放”了核心业务工作人员,将响应保护定值修改时间由3个小时缩短至5分钟,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记者 王兆虎 邵明亮 通讯员 鞠同心 黄永恒)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