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样”出海,激活山东外贸新动能

作者:李明 栗晟皓 陶相银 来源:大众日报 2024-03-20 18:42:08

□通讯员 吉喆 “新三样”产品走俏海外,不仅释放外贸增长新动能,也为相关企业开拓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图为在枣庄一家新能源公司智能化车间,工人正在生产光伏电池组件。

3月19日,在东营大海科林光电有限公司无尘生产车间内,全自动智能制造生产线高速运转,机械臂挥舞不停,各种设备马力全开,经过激光划片、焊接、叠焊等十几道工序后,形成了一片片晶硅光伏组件。

“目前,我们企业日产能达到了1.2兆瓦。正在生产的N型电池组件,比原来的T型功率提高了10%,是国内较早生产这种产品的企业。”公司生产总监张春红介绍,公司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客户需求,持续创新研发,生产更加高效的光伏组件产品,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德国、罗马尼亚等多个国家。目前,公司的生产订单规模达到80多兆瓦,其中出口订单占到了75%,最大一笔订单来自德国,订单规模达到50兆瓦。

当前,“新三样”成为外贸领域的热词,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走俏海外,释放山东外贸增长新动能。据青岛海关统计,2023年,山东“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9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3%。

作为全国外贸百强城市,威海“新三样”出口增势强劲。据威海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全市此类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01.8%,成为拉动外贸新的增长点。

3月18日,位于威海临港区的山东良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厂区内,首批总价值1000万元的30余台二手新能源汽车正陆续发往白俄罗斯。这不仅意味着威海实现二手车自营出口“零的突破”,也进一步开拓了全市“新三样”出口范畴。山东良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使我国二手新能源车海外销量持续攀升,公司还将继续开拓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

海外订单的增长,离不开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日照超毅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磷酸铁锂电池、高效太阳能储能系统,光伏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系统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今年主要在家用储能、工商业储能和充电桩专用储能三个赛道发力。”日照超毅新能源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许兆帅介绍,他们根据不同地区的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的销售和推广。壁挂系列的小型家用储能产品主要销往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工商业储能产品则主要销往国内和欧洲地区。“相较于其他公司,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一体化制造与销售,客户可以在这里集中采购,产品价格更低,服务更好,配套也更全面。”

对“新三样”出口企业来说,在练好内功的同时,需要更重视全球市场,更加积极地展开深度国际贸易合作。作为日照重要的“新三样”生产出口企业——山东蓝晶易碳新能源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满足诸多领域微储能系统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一体化供应商,商业版图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不少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我们在墨西哥、美国、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销售店面。近几年,海外市场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公司出口量逐年增加。”蓝晶易碳总经理赵志峰说,公司将全力聚焦上合组织国家、金砖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需求,加大销售力度。

“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需要企业的坚守和创新,也离不开各地政策的有力扶持。为保障“新三样”产品稳定高效出口,各地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如今,外贸出口已成为东营大海科林光电有限公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积极抢抓国际贸易市场回暖,以及全球加强对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有利时机,组织销售人员参加线下境外展会,全力“出海”抢订单。“在商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想方设法在稳定原有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海外市场。针对不同地区的客户,制订不同规格的产品生产方案,在不同的市场进行精准投放,目前成效比较明显。”张春红说。

政企合力拓市场,铆足干劲稳订单。广饶县深入挖掘出口新增长点,从较为单一的原油进口、轮胎出口为主,向多种类进出口转变,太阳能光伏、电解液等产品出口实现新突破,成为外贸重要增长点。同时,深化外资外贸促稳提质行动,大力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对出口企业“一企一策”进行服务,促进全县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记者 李明 栗晟皓 陶相银)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