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三类场所”消防做好“三留意”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19 09:12:57

“三类场所”包括“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今年以来发生的多起相关事故为我们敲响警钟。

“三类场所”具体包括哪些场所?

“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

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旅游场所等场所。

“九小场所”有哪些常见的安全隐患?如何做好火灾防控工作?进入“九小场所”时要注意什么?

常见案例隐患:

1.易燃、可燃物较多。

2.用火用电用气量大。

3.建筑不规范,耐火等级低。

4.案例责任不落实,管理混乱。

5.人员消防案例意识淡薄。

6.消防设施不足,人员逃生能力差。

火灾特点:

1.燃烧猛烈,容易形成大面积燃烧。

2.疏散困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3.烟雾密集,烟气严重侵害被困人员。

4.水源缺乏,灭火救援难度大。

做好“三留意”

1.留意消防案例,不要吸烟,不要使用明火。

2.留意逃生路线、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如遇火灾,按疏散指示标志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快速有序疏散。

3.留意消防设施器材、逃生设备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正确使用。

火场逃生时牢记“四口诀”

保持镇定,迅速撤离

简易防护,匍匐弯腰

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不入险地,不恋财物

严格落实“七严禁”

1.严禁违规安装电器产品、燃气用具及线路、管线,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

2.严禁使用易燃或可燃材料夹芯板装修、隔断。

3.严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在外墙门窗设置栅栏、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4.严禁在室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5.严禁损坏、挪用、圈占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

6.严禁违规设置人员住宿。

7.严禁在营业期间进行动火、焊割等有火灾危险性的作业。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