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丨激发消费新活力,山东打好“组合拳”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2024-03-16 17:16:49

又到一年“3·15”。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近年来,山东积极构建消费发展新格局,不断释放惠民利好政策,打造良好消费市场环境,频频打出改善市场消费环境的“组合拳”,努力让人民群众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想消费、愿消费、敢消费。近年来,山东把促消费、扩内需作为重要抓手,采取新手段、新举措、新机制,着力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消费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消协组织要在推动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上下功夫,促进高质量的供需对接,提升消费品质。2024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将消费维权年主题确定为“激发消费活力”,山东各级消协组织将有力有效履行法定职责,提升维权效能,助力消除消费痛点堵点难点,遏制不法经营行为,帮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敢消费、想消费、愿消费。

良好的消费市场环境带动了经济增长。仅在2024年春节期间,山东共举办促消费活动近110场,联合企业、平台共发放消费券及补贴超3500万元。500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48.1亿元,较去年春节假期增长6.9%,展现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山东消费新气象。

正视消费者诉求,激发消费活力,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及时处理各种消费纠纷,消费经济才会行稳致远。山东各级消协聚焦重大、疑难、群体等消费纠纷案件,综合用好调解、支持诉讼、集体诉讼、公益诉讼等手段,帮助消费者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搭建维权共治平台,充分发挥目前省消协建立的省消协律师团、专家委员会、省级行业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站、消费教育基地、新闻媒体联络站、消费维权服务站、维权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构筑大消协、大维权格局,全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良好的法治环境给消费市场带来生机与活力。

创新模式,围绕着消费者诉求卓有成效开展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方联动,常抓不懈,只有将市场法治化纳入常态化管理,才会形成良好的消费环境。据悉,今年山东省消协系统将组织开展151项活动,强化消费引导,联合有关单位开展“3·15放心消费齐鲁行”、装修、家电、汽车、农资等系列惠民公益活动,多措并举提振信心,促进消费。深入开展消费监督,针对消费者反映集中的装饰装修、预付式消费、国家有关让利优惠措施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采取体验式调查、消费测评、约谈、点评、曝光等消费监督“组合拳”,促进消费环境改善。

激发消费新活力,促经济量质齐升,助力山东经济发展。山东消费环境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消费方面的政策。2023年,山东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141.8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今年,中央部署了在全国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山东将拿出有力举措,抓住机遇、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在持续优化政策供给的同时,山东将举办好“山东消费促进年”、旅游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打好促消费“组合拳”,把消费潜能充分挖掘释放出来,推动形成波浪式消费热潮。

激发消费新活力,山东多措并举向“新”而行。围绕着消费经济所产生的问题,山东因地制宜,采取多项新措施化解难题,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活力。我们要以“3·15”消费者维权日为契机,着力营造想消费、敢消费的良好市场环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创山东美好明天。(文/李红军)

闪电新闻记者 薛海文 报道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薛海文

       责编:朱富金

       审校:穆楠

       主编:韩信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