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火场逃生“六不要”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15 09:26:14

冬春季节火灾易发,市民要时刻绷紧安全弦。火灾现场,除了等待消防员救援,更重要的是掌握逃生知识,抓住最佳逃生时机。如遇突发火灾,火场逃生“六不要”,请牢记于心。

1.不要惊慌失措

发现火灾要保持镇定,尽快判断着火位置、火势大小及蔓延方向,再决定逃生方式。

进入陌生环境时,要先熟悉周围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向。

2.不要贪恋财物

火灾中如具备逃生条件,应当机立断沿疏散通道弯腰低姿逃生。

若贪恋财物或返回火场取物,可能因火势迅速蔓延,错过最佳逃生时机。

3.不要乘坐电梯

火灾发生时,应沿疏散通道向安全出口逃生。

电梯随时可能停电或故障,电梯井、管道井等地易形成“烟囱”效应,一旦被困,难以逃生。

4.不要随意开门

室外着火时,若门已发烫,不能开门,以防大灾窜入室内。

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5.不要盲目跳楼

若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关紧卧室门,用湿布料堵住门缝。

可以在窗口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

6.不要疏忽大意

平时应熟悉疏散路线,积极参加疏散演练,学习逃生设备使用方法。掌握结绳逃生、湿巾防烟、低姿前行、报警求救等逃生避难方法。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