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住宅火灾自救“三字经”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11 08:30:02

冬春之际天寒物燥,各类消防安全风险增加,家庭消防安全切莫大意,生活中一些细节稍不留意,很容易引发家庭安全隐患。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消防安全不容忽视,这些家庭消防安全知识一定要牢记于心。

一定要规范使用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一旦起火危险性极大。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勿心存侥幸!电动自行车及电池拒绝进楼入户停放、充电,拒绝飞线充电,不盲目改装,加强日常自查自检。

据不完全统计,电动车火灾致人伤亡的案例中,90%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等场所;超过一半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夜间充电过程中:这个时间段往往都是人们熟睡的时候,即使发现了也没有时间逃离。这些事故敲响警钟——电动车火灾已然成为火灾“重灾区”!电动车车体大部分是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会造成可怕的后果。

住宅火灾自救“三字经”

遇火灾,要镇定。火势小,快扑救。

火势大,速逃离。案例后,急报警。

逃生路,要熟记。垂直梯,不可乘。

贵重物,别贪恋。逃离后,勿返回。

困室内,手摸门。温太高,堵门缝。

待救援,找窗口。高声呼,引关注。

灭火器,缓降绳。防万一,要备齐。

火场处在所处楼层下方怎么办?

如果着火层在所处位置下方,切记不可轻易尝试突破着火层,应该尽快向避难层移动。如果有条件也可以用湿棉被包裹身体,弯腰低姿态移动。

如果不能到达避难层或者楼顶被锁,应该尽快选择躲避位置,选择躲避位置时,要尽量靠近建筑主要通道的房间,以便救援人员到达后第一时间发现。

避难层指在发生火灾时用来紧急避难的楼层。一般在超过100m的高层建筑,才会设置避难层。

根据目前国内50米云梯消防救援车的操作要求,规定从首层到第一个避难层之间高度不大于50米,以便采用云梯车进行救援。消防避难层不能住人,不能被杂物占用,配备了消防栓、消防专用电话、送风系统、自喷系统、广播系统等消防设施。

那么逃生时,我们如何快速识别避难层呢?

超高层建筑一楼大堂有明显标识图。

避难层楼梯间及前室的墙面刷颜色涂料与其他楼层不同。

通往避难层的楼梯间有醒目的引导指示标志。

避难层四周墙壁上悬挂有“避难层严禁占用”标牌。

火到门前如何应对?

如果着火点距离我们很近,出门前一定要触摸门把手,假如摸门把手已感到烫手,此时开门火焰势必迎面扑来,应退回房中,用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封堵门缝,在窗边寻求救援,白天挥舞鲜艳衣物,晚上挥舞电筒或敲击金属盆等。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