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电动车起火的正确处理方法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09 16:05:53

电动车起火的燃烧速度非常快,电动车短路产生火花后,火焰温度为130℃;30秒后,火焰温度升到310℃,此时室温达到120℃,并释放出一氧化碳、硫化物等大量有毒有害气体,覆盖整个房间;2分钟后,火焰温度达到680℃,电动车其他塑料件被引燃,室温达到180℃—220℃;3分30秒后,整个车辆被火焰包裹,温度达到1200℃,房间内的温度也超过660℃,伴有浓烟,进入猛烈燃烧的阶段,甚至有发生爆炸的可能。

不能用水灭火

电动车起火时应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否则用水扑灭时很可能发生触电事故等二次伤害。发现电动车起火,应使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请勿使用水基灭火器。

若火势失控请立刻撤离

若火势已经失控,进入猛烈燃烧阶段,须立即撤离。在撤离时,拨打火警119电话。

电动车起火原因

1.充电器不合格或不匹配

如果混用电动车充电器,可能导致内部电路或电子元件损坏,比如有人驾驶72伏的电动车,却用60伏的充电器去充电,长此以往,很有可能会发生电动车自燃事故。

2.长时间充电

一些劣质电池缺少过充保护机制,无法及时断电,可能加速电池老化,产生安全隐患。

3.私自改装、私拉电线

一些用户擅自改装内部电路,影响整车电器安全性能,可能导致过载或短路。私拉电线增加用电负荷,同样会导致火灾的发生。

4.电路老化

电池电路需要定期检修,排查安全隐患。一种是电动车的线路老化出现问题,一种是充电器的线路出现问题,还有一种是电源接线板的线路出了问题,在长时间的充电过程中,导致电线的外皮脱落,结果引发电线的正负极短路导致着火。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