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指南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29 11:25:03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内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与此同时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让我们一起学习高层消防安全知识。

什么是高层建筑?

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都属于高层建筑。

为什么高层建筑起火其“杀伤力”如此之大?

简单了解此类火灾的三个特点

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

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成为高层建筑火灾的重要“帮凶”。我国从2005年开始推行建筑节能政策,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在外墙增加保温层,当时多采用聚苯乙烯泡沫板或聚氨酯硬质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这些材料极易引燃且蔓延迅速,燃烧后产生大量有毒烟气,火灾危险性很大。

“烟囱效应”

“烟囱效应”致使高层建筑火灾迅速蔓延。“烟囱效应”是指户内空气沿着垂直坡度的空间向上升或下降,造成空气加强对流的现象,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烟气通过楼梯间、管道井、玻璃幕墙缝隙等部位以3-4m/s的速度竖向蔓延,可以将整个建筑物迅速引燃。

“风助火势”

“风助火势”造成高层建筑火灾难以控制。据测定,在建筑物10m高处风速5m/s;30m高处风速8.7m/s;60m高处风速12.3m/s;90m高处风速15m/s,由于越向上风速越快,火灾发生后往往会出现风助火势、火借风威,越烧越旺的态势。

高层建筑体量庞大、功能复杂,人员密集、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一旦发生火灾,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依旧存在较大难度,如何让自己“全身而退”,也是每个人都应该了解并掌握的技能。

那么一旦发生火灾我们又该怎么办?

高层建筑火灾如何逃生?

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该如何自救,跑还是不跑?怎么跑?往哪儿跑?火场处在所处楼层上方怎么办?

当我们确认起火点在所处楼层上方,楼道里没有烟雾,毋庸置疑,请往下疏散逃生,尽量不要待在屋内,以防止火势蔓延或遭遇爆炸等其他险境。同时,逃生时必须争分夺秒,切勿贪恋财物,不要因为贪恋财物而延误逃生时机。

在疏散逃生时严禁乘坐电梯,一定要走楼梯疏散,因为火灾的发生常常引发断电,一旦停电,人员会被困在电梯内,同时大量烟雾会向电梯井道内窜,使被困人员吸入大量有毒有害气体,造成休克或者窒息。

火场处在所处楼层下方怎么办?

如果着火层在所处位置下方,切记不可轻易尝试突破着火层,应该尽快向避难层移动。如果有条件也可以用湿棉被包裹身体,弯腰低姿态移动。

如果不能到达避难层或者楼顶被锁,应该尽快选择躲避位置,选择躲避位置时,要尽量靠近建筑主要通道的房间,以便救援人员到达后第一时间发现场景。

Tips:避难层指在发生火灾时用来紧急避难的楼层。一般在超过100m的高层建筑,才会设置避难层。

根据目前国内50米云梯消防救援车的操作要求,规定从首层到第一个避难层之间高度不大于50米,以便采用云梯车进行救援。消防避难层不能住人,不能被杂物占用,配备了消防栓、消防专用电话、送风系统、自喷系统、广播系统等消防设施。

那么逃生时,我们如何快速识别避难层呢?

超高层建筑一楼大堂有明显标识图。

避难层楼梯间及前室的墙面刷颜色涂料与其他楼层不同。

通往避难层的楼梯间有醒目的引导指示标志。

避难层四周墙壁上悬挂有“避难层严禁占用”标牌。

火到门前如何应对?

如果着火点距离我们很近,出门前一定要触摸门把手,假如摸门把手已感到烫手,此时开门火焰势必迎面扑来,应退回房中,用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封堵门缝,在窗边寻求救援,白天挥舞鲜艳衣物,晚上挥舞电筒或敲击金属盆等。

冷静报警、什么时候报警、怎么报警?

首先,大家要了解“火灾”是如何定义的,就是指在时间与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当火灾发生后,我们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

报警时要保持冷静,向119接线人员说明火灾发生的详细地址、火势大小、起火物是什么、是否有化学品或爆炸物、是否有人员被困等。同时,要立即到路口等待消防救援人员的到来,以便引导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