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山东文旅消费市场迎新春"开门红"

作者: 来源:新华社 2024-02-23 23:16:22

游客多、旅游热、消费旺,今年春节期间,山东各地推出高品质假日旅游产品,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文旅消费再创新高。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重点监测的省内200家景区接待游客2649.1万人次,营业收入11.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2.3%、93.2%。

乘“魔毯”到达指定位置,再从顶峰呼啸而下,不少滑雪爱好者来到位于山东烟台龙口市的南山国际滑雪场体验“速度与激情”。

场地好、价格优是吸引游客前来的重要原因。“这里有团购,价格很实惠,我很享受滑雪那种风驰电掣的感觉。”来自北京的游客李颂说。

滑雪场负责人王彬介绍,雪场去年底刚开业,总规划面积约16万平方米,低中高多规格滑道以及专业配置可满足不同水平滑雪爱好者的需求。春节期间,雪场推出特惠票、团购专车等优惠政策,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2000人。

记者从山东省文旅厅了解到,山东开展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鼓励景区、酒店等文旅企业推出一系列打折优惠促销活动,点燃游客出行热情。

春节期间,游客在山东威海荣成市观天鹅、逛景区、品美食。(李信君摄)

山东威海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观天鹅、泡温泉、逛商圈等成为春节旅游“新时尚”,威海纳入监测的16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和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4.96%和153.32%。青岛推出85项优惠政策、253项特色主题活动,市内70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375.71万人次,营业收入8495.6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8.83%和43.54%。

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的东平湖,是《水浒传》故事主要发生地之一。春节期间,东平湖畔的大宋不夜城里灯影摇曳,梦回大宋烟花秀、非遗表演打铁花等30多个文化主题活动轮番上演。

东平湖文旅集团宣传推广部经理张欢介绍,春节假期大宋不夜城共接待游客42.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942万元。

在孔子故里山东济宁曲阜市,全新打造的明故城夜游新场景以万仞宫墙光影演艺为核心,配套美食、非遗、汉服游园、街头演艺等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古城魅力。三孔景区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同比增长10.9%。

游客在山东曲阜三孔景区赏夜景。(受访者供图)

乡村旅游也持续火热。在位于山东济宁嘉祥县纸坊镇的原乡左岸景区,彩色鹅卵石铺就宽阔街道,书吧、咖啡厅、美食街、游乐场等设施一应俱全,不少游客前来休闲放松。

“景区和附近的武氏祠还有青山景区串联在一起,乡村旅游连点成片。”景区负责人张如意说,今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0%,营业收入414万余元。

今年春节假期,山东重点监测的28家乡村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32.6万人次,实现营收14378.7万元、门票收入2345.3万元,分别增长58.6%、153.4%和105.3%。(记者张昕怡、孙晓辉)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