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言·开工实干④丨高标准营商环境,“高”在何处

作者:靖晓红 丁恒情 来源:闪电新闻 2024-02-23 23:10:50

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山东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

21日,山东举行了主题为“加力塑造高标准营商环境”的甲辰龙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春第一会”当天下午,青岛便专题调研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强调要坚持高标定位,强化改革创新,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德州也在新年伊始倾力优化营商环境。2月19日,在德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提出,将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引,“双高”的背后都离不开营商环境这个“软环境”的持续优化塑造。

眼下,山东正把打造“软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硬功夫”,加快“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场景迭代更新、全面覆盖,让企业家投资山东更有信心、更加顺心、更感舒心。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近年来,山东聚焦企业和群众期盼,加快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出台了一批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以一流营商环境孕育一方投资兴业沃土。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山东经营主体突破1465万家,全年新登记经营主体216万户,均居全国第二位。

聚力“高效办成一件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健全省政府领导同志与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制定四个《若干措施》,共48条举措,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府机关运转、政企沟通交流、数字政府建设提速提效“三大行动”,纵深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实落细……这些实打实的举措和实惠,助力行政效能大幅提升、政企沟通实现常态化、推动企业诉求高效办理,彰显着山东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决心和用心。

事实证明,厚植投资兴业沃土,持续为营商环境“浇水施肥”,就能让“赢”商梧桐树枝繁叶茂,从而引来更多“金凤凰”,让走在前、向未来之路越走越宽广。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在当前全国上下抢先机、拼经济的大背景下,营商环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区域合作竞争中的支撑作用愈加凸显。

山东拿出最真挚的诚意、最有含金量的政策,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聚力更好便民利企,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线上优化升级“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线下推进现代智慧“政务综合体”建设,推动线上线下“网厅融合”。

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数字化。推出全省统一的“鲁通码”,减少证明材料3000余万份。完善以“平台+大脑+应用”为支撑的数字化体系,全力打造整体高效、全国领先的数字政府。

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山东连续四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在国家层面《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中,山东省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为“非常高”,处于全国第一梯队。“就诊一件事”、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数字政府建设、济南开设政务服务“云大厅”等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推广。

让近者悦、远者来,山东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本分,服务诚心诚意、积极主动、精准有效,从而孕育更多新动能、激发更多新活力,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大江奔流千帆竞,踏浪而歌活力涌。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是考官,满意是答案。向着春天进发,拼经济、拼增长、拼发展的“发令枪”已经鸣响,各地都在摩拳擦掌、蓄势待发,迫切需要持续推动营商环境迭代升级。

无论是出台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方案5.0版,推出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便民利企的改革举措;还是建立全省企业诉求数据库,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诉求“2115”快速办理机制;还是加快建设现代智慧“政务综合体”,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抑或是深化细化扩展从“高效办成一件事”到高效办成“一类事”“每件事”……

根据部署,今年山东将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合力攻坚,着力解决好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方位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抢抓窗口期、机遇期、攻坚期,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让市场主体本固根深、枝繁叶茂,就一定能汇聚起走在前头、干在前头的磅礴力量,真正把“起势”转化为“定势”“胜势”。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当下,经济发展形势严峻复杂。据世界银行最新一期展望报告分析,全球经济面临30年来增速最慢的5年。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稳住经济基本盘,稳中有进?

山东在新春伊始召开“新春第一会”,瞄准打造投资兴业的“齐鲁热土”,奏响了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的强音。

2024年,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打出“组合拳”抓效果,拿出“绣花功夫”抓精准,持续“钉钉子”抓落实,为广大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让山东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在这个万物萌发的春天,山东已经播下希望的种子,深耕优渥的土壤,接下来,让我们共同期待春暖花开。(文/靖晓红 丁恒情)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