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大集、吃大席、看大戏,过大年就要来山东

作者:禹亚宁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2024-02-09 17:58:28

家家挂红灯,户户贴春联,村村有好戏。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氛围早已在齐鲁大地拉满。

春节之于中国人,是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是一年一度的大团圆,也是一年一度的欢乐节,故称之为“大年”。大年,“大”字当头,赶大集、吃大席、看大戏……“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都能满足你。

寻年味,一定要来山东赶一趟黄河大集。

在咱们山东“买年货,赶大集”可是一项优良传统,是必不可少的仪式感。上到80岁老人,下到3岁小儿,多多少少都有赶大集的经历。爱赶集,刻进了山东人的DNA里。

俗话说“衣锦还乡不如年货满筐”,在山东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大集,济南仲宫大集,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枣庄东郭大集,据传是秦始皇促成的;聊城清平大集,有着900多年历史……

瓜果蔬菜、水产日用、春联年画、手工艺品……黄河大集上各色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摊连着摊、人挤着人,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讨价还价的大嗓门、不断冲击味蕾的年味儿……红红火火,包罗万象,治愈人心。

今年山东继续打造以“赶黄河大集·过欢乐大年”为主题的黄河大集。带着一身“烟火气”的“黄河大集”,“线上+线下”相结合、“文化+旅游+好品+传播”相融合,在这里你能从“抹个零”“添把葱”的热忱中感受好客山东的热情;从爆米花、江米条、蜜三刀的甜蜜里找回童年的味道;从快板、花鼓、吕剧旋律中品味曲艺古韵……

“过年就到山东来,过年就买山东货”,浓浓的年味就在黄河大集。

在中国,没有什么大事能离开一场席面。

一席饭菜凝聚着亲人们的感情,是一年感情维系的纽带。春节期间走娘家、看亲戚,自然少不了吃上一顿诚意满满、仪式感十足的饭菜,按山东的说法:话不多说,感情都在菜里了!

宴席,最传统的味儿在农村。大棚之下,长桌之上,肘子、烧鸡、炸鱼、排骨,一个接一个的碗碟,一勺接一勺地加菜,谁看了不会上头?

量大、菜硬、味道好,一盆盆肉、一碗碗菜里,盛着最原始的热闹喜庆,溢出好客山东的和气实在。

山东宴席上别的不说,分量管够。例如宁阳四八席,有二十四道菜,咸甜凉热各有讲究,充满山东特有的豪爽。

沿海城市有胶东三大件:海参、鲍鱼、对虾。主食当然少不了,中国人对于碳水的热爱不用多说,堆成山的大馒头足够你填饱肚子。

鲁中、鲁西南等地则是整鸡、整鱼、甜品、凉菜,一应俱全。

吃不到农村大席也别遗憾,这个龙年春节,山东推出“味蕾新体验、滋味山东年”主题产品,正宗鲁菜、泉水宴、荷花宴、孔府宴、胶东海鲜等各地特色美食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淄博博山“四四席”,被誉为淄博餐饮史上的里程碑;

胶东海鲜宴,海鲜自然C位出道,“无鲜不成席”;

曲阜的孔府菜,菜品精致堪比米其林……

这个春节怎能不来山东吃一次大席。

看戏,历来是中国人春节里的一件大事。在餐桌上享受完一年的丰收成果,还需要再来一场精神洗礼才算圆满。

村村有好戏,回村过大年。今年,山东“好戏”不断,十六市一起掏出家底,拿出满满诚意,诚邀大家来山东做客,品味“年味儿”,感受齐鲁文化的独特魅力。

“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山东以古城古镇、特色文化旅游村等为重点,将组织春节民俗文化展演展示,重点推出省级12项、市级48项特色文化活动。在山东,大家能领略到济南鼓子秧歌的热烈、泰安泰山庙会的传承、菏泽国风汉服的风韵、东营威风锣鼓的雄壮、日照渔家号子的气势、淄博铁花飞溅的绚丽、潍坊龙年风筝的神采……

为了让八方朋友充分体验韵味山东年、品味山东年、滋味山东年、趣味山东年,山东还策划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文博馆里过大年”等活动,16座城市,各有各的精彩,就等你“开盲盒”!

今年,一起来山东过大年!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禹亚宁 栏目主编 禹亚宁 策划 高翔)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