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点·深读丨重温春节故事 真情牵挂解民忧

作者:季晓青 龚铭铭 来源:中国蓝新闻 2024-02-08 13:03:34

从2003年到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度过了5个春节。每个春节,他都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送祝福、问冷暖、解民忧。

本周“第一视点”讲述习近平同志春节慰问的真情故事,《今日评说》与您共同关注。

2003年的腊月二十七,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四明山革命老区考察。正是这次考察,让横坎头村从欠债的穷困村,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浙东红村。怎么看待横坎头村的脱胎换骨?

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包大为:

习近平同志始终牵挂着老区人民群众的生活与生产。他说老区建设能不能搞好,关键要看那里的干部群众有没有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有没有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拼搏精神,有没有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可以说这三个“有没有”,打开了横坎头村后续发展的大门与大路。我觉得,这种问民生解忧难的为民之举,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走基层察民情访民意的应有之义。

一次深入考察,两次专门回信,寄托着习近平同志对老区人民的深深牵挂,正是这份深情,也点燃了横坎头村20年感恩奋进的干劲。这种干劲和动力是怎么传达到浙江全省的呢?

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包大为:

习近平同志对横坎头村的考察和回信,为困难群众指明了致富的路子,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不是一个个案,而是20年前全省的新气象。第一步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心系基层百姓。在2002年10月调任浙江之后,习近平同志就开启了马不停蹄的调研行程,在春节前的三个月,连续到11个市进行一线调研。第二步是谋划发展大计,及时作出高瞻远瞩的重大部署。第三步是真抓实干,推动惠民政策有效落地和持续升级。从一村到全域,城乡收入差距连续10余年不断缩小,地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持续缩小,2023年我们山区26县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一个百分点。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习近平同志对老区人民的深情牵挂,已经转化成了浙江上下齐心协力,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澎湃伟力。

1707303437209361.jpeg

当长广煤矿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这里,推动了一次温暖的变迁。如何看待长广煤矿发展当中的跌宕浮沉?

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包大为:

产业升级、产业转型这样一条发展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关键是我们在发展中如何把握问题、看清方向。我觉得,尤其在今天,在技术迭代加速、国际环境多变的当下,要抓住真问题,就必须下一线,脚沾泥,触民心。我们看当年习近平同志是如何在长广煤矿走基层的,千米深井,他下井了,进实地,拉家常,正是有了这样的心贴心,才有了人民群众的实话,才有了真问题的探讨和解决。2004年1月29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习近平同志讲话时诵读了他在春节期间自撰的4幅春联。第一幅是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第二幅是深化理论武装求真谛,深入调查研究重实际。第三幅是狠抓工作落实动真格,加快浙江发展务实效。最后一幅是高度关注民生系真情,坚持为民谋利出实招。横批都是求真务实。新春走基层是一场走访慰问之行,但是又何尝不是一场发现问题,探寻答案之旅呢。

终审:蒋 铼 王霁月

责编:徐雯婷

编辑:周凡琦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