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4321”改革攻坚突破成效显著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29 09:50:28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枣庄市全面深化改革 助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以来,我市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深入实施“四三二一”改革攻坚突破,推动改革任务串点成线、厚积成势、纵深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

强化系统谋划,推出了一批关键性改革事项。聚焦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民主法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等领域,我市推出38项152条改革任务,配套出台具体改革实施方案30余个,构建完善制度体系。去年以来,共争取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城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等16个国家级试点落地枣庄。2023年先后有“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改革试点等11个试点通过验收,充分发挥了各类改革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

强化问题导向,推动了一批精准性改革举措。我市强化“链长+链主+联盟+基金”工作推进机制,创新开展产业链融链固链对接活动,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积极处置闲置土地,有效盘活低效用地。确定119项亟待解决的民生难题作为“微改革”事项,努力以“小切口”助推“大变革”服务“大民生”。设立镇(街)改革信息直报点制度,鼓励各镇(街)深入挖掘提炼改革中涌现出的创新实践和鲜活经验,以“点上探索”带动“面上突破”。

强化实践探索,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改革成果。我市突出首创性探索,组建成立全国首个锂电法庭,助推锂电产业发展;首创网格化金融服务新模式,以“网格化金融、联动式服务”实现“惠企零距离、服务全覆盖、需求快响应”。打造叫得响品牌,2023年共有23个典型案例被省委改革办刊发推广;“以技之长助力乡村振兴”“创新水库管护机制为水库安全运行上保险”等30余个典型被中央部委简报刊发。

强化制度保障,建立了一批务实性改革机制。我市健全领导领衔机制,带头培树典型经验、推进改革试点、落实改革任务,确保各项改革事项落地见效。健全任务推进机制,坚持账单抓落实,实施“改革项目化、项目账单化”管理,建立改革项目工作清单,明确任务名称、改革路径、成果形式、责任单位、责任人。通过“亮晒评比”推进各区(市)、市直部门在推动任务落实、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改革质效上创先争优。 (记者 王龙飞 摄影 孙越)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