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强 挑大梁”系列评论⑤|以环境之“优”谋发展之“势” 凝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作者:林月梅 来源:闪电新闻 2024-01-24 19:57:04

22日上午,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济南开幕。会上,省长周乃翔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几次提到了改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区域竞争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2023年,山东不断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营商环境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新提升,整体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连续三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个省份……充分反映了山东省持续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和成效。

政务“减”实现服务“加”,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山东不断健全省领导与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制度,开展规上企业大走访,“2115”企业诉求快速办理机制更加完善;开展护航营商环境行动,健全府院联动机制,持续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数字政府加快建设,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超过8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73项压减到46项……一项项扎实有效的务实举措,在无形中擦亮了山东营商环境的名片。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嘉宏脱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佳玲是一名台商代表,最让她感动的是山东的营商环境和山东人的朴实作风,这也是她决定将集团总部建在菏泽市定陶区的原因,当地的服务效率和态度,留住了这家脱水蔬菜加工企业,还促成了这家公司在定陶区又投资1.2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可降解新材料项目。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营主体活力,山东下了一盘大棋。2023年以来,山东不断优化政策供给,5月份发布《山东省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7月围绕外资企业关注的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山东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外资稳规模优结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14条稳外资具体措施;9月初发布《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10月,省政府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内优”民营企业,“外优”外资企业,全面优化,让内外企业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棋局已摆,结果也是显而易见:山东接续实施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创新提升行动,营商环境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新提升,整体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山东连续三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个省份。山东成功举办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52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用“山东式”的诚意,持续深化对外开放。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已经成为不少城市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水深则鱼悦,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好客山东以“山东式”的诚意,以“自己人思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比如出台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22条措施,比如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比如出台稳外贸稳外资“32条”、高水平利用外资“20条”等一系列“清单化”“目录化”政策体系,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山东畅机制、优环境,问需求、解难题,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让企业在此投资兴业更有信心。

在政策举措的护航下,山东外贸韧性不断增强,进出口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升,发挥了外贸大省挑大梁作用。山东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开行2566列、增长24.7%,“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长47.3%;新增国际友城22对;山东还充分发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等平台作用,累计签约重大外资项目272个,阿斯利康、益海嘉里等世界500强企业持续增资,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237亿美元,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增长47%。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离不开“无事不扰 有求必应”的政府服务,离不开“高效办事 马上办事”的办事效率。山东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为经济发展的韧性提供了最坚实的支撑,为市场活力的释放提供了最肥沃土壤。春节的脚步渐近,透过这些亮眼的成绩,在良好的营商环境里读懂山东的担当与活力,也读懂山东的信心与底气。

闪电新闻记者 林月梅 报道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林月梅

责编:朱富金

审校:黄鹏伟

主编:张倩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